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招商基金和申万巴黎基金预言年内将两次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8:56 新京报

  央行副行长李若谷近日表示,目前没有必要进一步加息

  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共有110只开放式基金宣告成立,首发总规模达到3097亿份基金单位,基金净资产已经约占深沪两市流通市值的1/4.近日,多家基金公司纷纷推出2005年投资策略报告,各家报告对于宏观环境的预测基本一致,但对于央行今年是否加息存有分歧。其中招商基金申万巴黎基金预计今年中国将可能两次加息。

  大多数基金公司认为,宏观经济的影响会在上半年体现,而下半年会消化。随着主要经济指标的逐步恢复正常,宏观经济环境可能恢复到“稳健”的环境中来。但各基金公司在加息问题上存有分歧。

  南方基金认为,2005年粮食涨价因素消失,而石油难以有2004年的涨幅;国内基本工业品价格指数(PPI)向下传导带来的涨幅有限,因此遏制通涨带来的加息压力。

  中信基金认为,加息预期在短期未变化,但是如果发生滞涨,也就是说如果今年上半年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不佳,而物价指数随着原材料价格向下游工业品出厂价传递持继续上涨,则加息可能性下降。

  招商基金预测,2005年上半年再度加息50-70BP的可能性比较大。申万巴黎基金则预测,预期2005年央行将加息两次(50-75BP),二季度和四季度概率偏大。

  由于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达到9.5%,高于预期,市场普遍认为央行再加息的压力正在增加。不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若谷日前在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5年年会”时明确表示,经济并无严重过热的迹象,中国因此目前没有必要进一步加息。不过李若谷还表示,有必要时,央行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基金投资策略

  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各基金公司在今年的投资报告中纷纷表示,2005年中国证券市场将结束“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理念,取而代之的是“自下而上”的个股精选策略,这将进一步检验基金公司的能力。

  中信基金认为,今年股权分置问题解决的试点推出和外股回归(国有特大型企业两地同时发行)可能性较大,所以今年的行情将呈现较宽幅的震荡,其中低点的出现是在两项措施正式推出前后。

  市场可能的剧烈波动对投资者增加了对波段行情把握能力的要求,他们的操作将呈现“精选个股、波段操作”的特征。

  在行业配置上,各基金公司一致看好的是港口、机场、高速公路这些交通运输类基础设施行业以及零售业,在其他行业上存在着分歧。

  申万巴黎基金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在总体上体现了市场经济的特点,但在部分领域仍能反映出计划经济的痕迹。部分行业的生产要素和终端价格中一端受到政府调控,另一端则完全市场化。如果调控价格与市场价格差距过大,行业将出现暴利或巨亏。因此,这些行业中存在一定的“虚拟繁荣”现象,典型由政府调控价格的商品包括:政府服务(税金),地价,成品油,天然气,煤价(部分),铁路运输,电信服务等。既然繁荣是“虚拟”的,长期而言它必然会在市场化的过程中消失。

  该基金表示,2005年行业配置选择的要点在于:“高负债,高资产”的商业经营模式。在资产价格膨胀的环境下应选择具有高资产特性的行业;在负利率的环境下应选择具高负债特性的行业。同时,回避“虚拟繁荣”行业。具体来说,重点投资行业包括:地产业,航空业银行业和零售业。(本报记者盛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