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基金经理调查 > 正文
 

八成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处熊市末期 情绪指标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3:32 今日投资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2005年1月进行了本年度第一次(总第13次)基金经理调查,本期调查的起始日为1月12日,截止日为1月19日。此次调查,我们共对国内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及保险公司投资管理部门的88名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发出了问卷,收回答卷62份。在此,我们向大力支持我们工作的基金经理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期摘要:

  ◎ 盈利增长预期趋于乐观,增加派息意愿最强

  绝大多数基金经理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增长,仅有5%的基金经理认为将出现衰退。但对于运行形式颇有分歧——认为将平稳增长、增速前高后低和增速前低后高的各占三成左右。基金经理对企业盈利增长前景的乐观程度大为上升。和去年11月相比,预期12个月EPS的加权平均增长率从-0.75%上升至3.15%,预期上升的比例净值也从-14%升至31%。46%的基金经理希望上市公司将赢余资金用于增加派发股息,选择回购股票和偿还债务的分别占37%和10%,而希望增加资本性开支的仅7%。

  ◎ 预期利率上升一致,人民币升值期望下降

  基金经理对国内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升的预期继续高企,占80%之多,而预期上升的净值也从04年9月份的53%上升到本期的68%。同时,预期12个月国内基本工业品价格指数(PPI)将上涨的净值也从04年9月的-13%升至20%,主要是预期上升的多增16个百分点和预期下降的减少17个百分点。因此,市场对升息的预期几乎一致,除8%认为12个月后的短期利率将保持不便外,52%的基金经理认为利率将上调25~50个基点,40%认为利率将上调75~100个基点。预期升息净值既04年11月的83%后,再度创出92%的新高。认为12个月内人民币极有和较有可能升值的分别为30%和39%,比上期调查有所减少,认为可能性较小和几乎不可能的从15%上升到31%。

  ◎ 股市高估程度最低,熊市末期认同度占八成

  自04年11月起,股市基本上连续下跌了2个月,认为国内股市被高估的比例从53%降低到47%,认为被低估的比例从18%上升到27%,判断高估的净值下降到自04年7月以来的最低值20%。上期,认为国内股市处于牛市和熊市的分别占46%、54%,而本期这一数字急剧转变为6%和94%,其中熊市末期为81%。49%的基金经理认为自己投资股票的持有期等同于一般水平,44%认为自己的持有期长于一般水平,认为短于一般水平的为7%。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还是集中于成长型和价值型,分别有44%和48%,指数型的占5%。三种债券类型中,83%的基金经理倾向于投资可转债,15%选择国债,而对企业债更有兴趣的仅2%。

  ◎ 绝多数认为股市将上升,医药保健类股有望被增持

  与熊市末期看法相应的是,88%的基金经理认为12个月后的股市将上升,预期上升净值达82%,均为自04年5月以来的最高值;认为将下跌的仅6%。如果股市下跌10%,82%的机构投资者愿意买入股票,比上期调查再上升4个百分点,买入净值升值79%,创10个月新高。如果股市上涨10%,选择买入和卖出股票的分别为8%和50%,基本与上期持平。

  对产业门类的持仓情况,基础材料和能源类股票是最多基金经理认为持仓过重的两个行业,其次是公用事业类,金融和医药保健类股是最少基金经理认为自己持仓过重的行业。被最多基金经理认为持仓过轻的行业是传媒和科技,其次是医药保健和公用事业,日用消费品和零售行业也居持仓比例较轻的前列。综合比较,医药保健和传媒是持仓过轻净值最高的两个行业,而基础材料和能源是仅有的持仓过轻净值为负值的两个行业。(详细内容敬请参阅下列图表)

问题1:您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将以何种形式运行?

选项

占比(%)

平稳增长

33

增速前低后高

31

增速前高后低

31

出现衰退

5

八成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处熊市末期情绪指标上升

问题2:您认为12个月内国内股市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EPS)将如何变化?

选项

占比(%)

上升20%及以上

0

上升15%左右

11

上升10%左右

31

上升5%左右

21

基本不变

5

下降5%左右

16

下降10%左右

11

下降15%左右

5

下降20%及以上

0

预期上升净值

31


预期的加权平均增长率

04-05

04-07

04-09

04-11

05-01

11.07%

8.61%

-1.75%

-0.75%

3.15%

八成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处熊市末期情绪指标上升


问题3:当前,您最希望上市公司将赢余资金用于何处?

选项

占比(%)

增加资本性开支

7

偿还债务

10

回购股票

37

增加派发股息

46

八成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处熊市末期情绪指标上升

问题4:您认为12个月后的短期利率将如何变化?

选项

占比(%)

升 25—50个基点

52

升 75—100个基点

40

升 125—150个基点

0

升 175—200个基点

0

升约 200个基点及以上

0

不变

8

降 25—50个基点

0

降 75—100个基点

0

降 100个基点 及以上

0

预期升息净值

92

八成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处熊市末期情绪指标上升

  同日报道:

  2005年1月基金经理调查解读:春天的脚步近了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