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Value》价值2005 > 正文
 

天同基金副总经理晏晓辉谈2005年基金理财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4:59 《Value》价值

  庄期瑜

  2004年是居民理财市场大发展的一年,表现尤其突出的便是基金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是开放式基金发行数量突破了100只,基金品种的表现也越来越多样化,大大地丰富了居民的理财需求。展望2005年,基金理财市场的发展趋势将会怎样?居民在利率汇率等各种不确定因素下该如何运用基金理财工具来优化资产组合配置?一直在基金公司负责研究和投资、对
基金市场有着深刻的了解和把握的天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晏晓辉为我们分析了新一年的市场形势及理财思路。

  市场重心下移结构调整

  基金与我们的股市总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要对基金理财市场进行分析,首先得对股市作一些前瞻性的分析和预测,这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基金理财市场以及资产配置。晏晓辉首先从股市切入,“2005年股市总体上将表现出市场重心下移和股价结构深化调整这两大特点”。

  “近4年来,我们证券市场的重心一直在不断地下移,管理层也被倒逼得屡屡出手救市,但都是治表不治本,股指水平与上市公司群体的资质和盈利水平相比仍然偏高”。2001年B股开放,将我国封闭的证券市场打开了一个口子,部分投资者在通过特殊渠道投资港股后,对H股与A股作了认真比较,加上QFII在全球视野下对A股市场的判断,尤其是价值投资理念在市场上逐渐占据了主导地位,大家对市场的估值有了重新的认识,这使有关部门推出的各种利好政策对市场的边际推动作用不断下降。“当然,现在也有人宣扬所谓的本土定价权,希望以此扭转局面,部分国家或地区的市场由于开放程度和长期资本成本不一样,确实会导致不同估值水平存在,但在无国界的资本自由流动已成为市场不可逆转的趋势下,加上人民币未来将逐渐实现完全自由兑换,本土定价权是不可能存在的”。

  2005年市场重心下移的压力除了估值之外,还有来自宏观调控和加息周期等因素的影响。过去几年中,我国经济在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的拉动下出现了高增长,但其中投资已占了50%的权重,结构比例严重失调,由此引发较大的通胀压力。为了抑制经济过热,2004年国家对部分行业投资进行了调控,取得了初步成效。如果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国家将继续采用加息等市场手段进一步调控,在资金成本上升的情况下,投资肯定会继续下降,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使出口很难再出现大幅增长,倘若此过程当中消费需求不能有效激活以弥补投资和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经济增长就很容易出现硬着陆,进而对股市形成冲击,导致股市重心进一步下移。

  “当然目前我们还不能判断是否会进入一个加息周期,有待更多经济数据的观察。”晏晓辉强调,“如果加息节奏控制合理,改善过分依赖投资的增长,激活消费需求,保持出口平稳,经济实现软着陆,对市场长远来说反而会是一件好事”。

  “市场在重心下移和结构调整中会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给投资者跌出一些好东西来。对专业机构投资者来说,通过深入研究分析,能找到一些不错的机会”。晏晓辉对2005年的市场有忧更有喜。

  基金走向多品种精服务时代

  “2004年基金市场的发行及品种创新等情况与股票市场行情有很大的关联性。第一季度股票行情好,基金也非常受欢迎,甚至出现了2只超百亿规模的基金,类型上也以股票型基金为主;二、三季度市场行情低迷,基金发行随之陷入低潮,部分基金发行量甚至不到10亿,品种上转为以保本和货币型基金为主。就2004年全年来说,基金发行数量和募集资金都达历年之最,壮大成为证券市场的主力,可以说是基金理财阔步发展的一年”。晏晓辉对基金市场脉络把握可谓一语中的。

  在西方发达国家中,基金一直是与银行、保险一样是居民理财的主要取向,三者成三足鼎立之势。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经济高速增长,民间积累了巨大财富,过去单一的银行储蓄理财供给在客观上已经不能满足居民多样化的理财需求,而基金公司经过6年来的发展,管理操作以及服务水平越来越专业,进而根据自己的风格和优势不断地推出风险偏好和收益预期等风格各异的理财品种,这些都具有银行和保险公司所不能比拟的优势。

  当然,除了基金理财产品之外,经过整顿的信托业也提供了越来越规范的理财产品,一些银行也在不断地创新外汇及人民币理财产品。“总体上来说,2005年各机构理财产品更多地会表现出百花齐放的格局,基金公司在市场竞争将逐渐转向专业化理财品种和精细化产品服务上来,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全方位的服务,比如天同基金正计划为保本基金增加LOF功能,以方便投资者变现”。

  在具体基金品种上,晏认为,“2005年在市场不确定因素和投资者防御心理主导下,货币基金和保本型基金由于在操作上比较容易实现预期效果,理念上也更容易被认可,市场需求比较大,其发行将越来越多。2004年底推出的一些创新品种,包括LOF、ETF等由于其具有独特的优势,亦会有进一步的发展,但这些创新品种比较抽象,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认识和接受过程。”

  “除此之外,一些真正坚持价值投资,比如以股息率和派息率等作为选股标准的股票基金,依然会比较受欢迎。当前我国上市公司仍存在很多问题,包括公司治理结构、公司诚信度、决策科学性等,企业业绩也往往不实。但一个企业的现金流和分红是骗不了人的,只有具有真实业绩的企业才能实现年年分红。2001年以来上市公司分红越来越普遍,随着市场重心下移,有相当一批企业的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期储蓄利率水准,我们认为,如果这批企业能持续分红,是具有投资价值的,类似以这种标准选股并进行风险控制的基金肯定会非常受欢迎。”

  此外,还有一些特殊市场基金,如B股基金、股权分置解决基金等也会非常受欢迎。成立B股基金从法律上来说已没有障碍,而我国巨大的外汇储蓄因人民币升值而存在贬值风险,为其提供了巨大市场需求。另外,股权分置问题随着“国九条”出台,逐渐进入决策层的视野,基于解决这个问题的考虑,市场不排除设立一些相应基金的可能,这类基金也会受到欢迎。

  合理配置资产化解利、汇率风险

  谈及2005年的居民资产配置策略,晏晓辉认为,“投资者首先还是要对自己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衡量,进而在自己的风险偏好下,选择合适的理财品种进行配置。而对于可能的利率变动、汇率变动预期,我们也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一些积极的调整”。

  在应付可能出现的进一步加息问题上,晏认为,2005年投资者在资产总体比例上应适当提高流动性较强的资产的比例,如1年期内的存款、银行理财产品或者货币市场基金,这便于加息后选择一些收益率更高的理财品种。

  “当然,在自己所能承受的风险能力范围下,投资者适当投资一些质地优良公司的股票也会有较好的回报,但选择股票中始终要注意股息率等问题”。晏强调,投资收益追本溯源,还得来源于上市公司的收益增长以及由此而给予股东的回报,就如同自己投资实业或者公司一样,要有实实在在盈利和分红。不过,如果投资者选择类似股票有难度,替之选择一些价值投资型的股票基金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对此,晏总透露道,2005年天同基金会根据市场情况推出一只优化红利指数基金,以上证所即将发布的红利指数为基准,并优化组合深市部分符合标准的股票,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对于一些比较激进且自身对市场也有相当分析或研究能力的投资者,2005年股市中一些波段机会也可以去适当把握。但对于个股把握不准的投资者,则可根据自己对行情高低点或者经济走势的判断,将市场中标准指数基金作为投资管道进行波段操作,这样,获利机会会更大一些。2004年9.14行情中,许多投资者就采取了类似的操作。针对这类投资者,天同基金计划明年适当时候会推出一只货币基金,在投资者波段投资天同180指数基金中提供一个基金转换退出平台,帮助投资者实现低成本的攻守自如,深化对原有投资者的服务。

  外币资产方面,投资者则要设法规避可能存在的人民币升值风险。对此,晏建议若届时市场推出B股基金,这将是不错的选择。亦可通过投资些质地优良的B股上市公司来规避风险。尽管以外币计价的B股似乎也会随人民币升值而贬值,但实际上由于B股上市公司的资产和收入多以人民币计价,人民币升值,其资产也将相应升值,B股价格相应就会上涨,从而对冲掉外币贬值的风险。去年港股中红筹股、H股行情走势比较好,这也是原因之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同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