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中短债基金 > 正文
 

风控能力弱收益率波动较大 短债基金渐露缺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风控能力弱收益率波动较大短债基金渐露缺陷

  短债基金近来暴露出的风险控制能力相对较弱、收益率波动较大等缺陷,引起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资料图 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贾宝丽

  短债基金的命运恐将又临波折。相关数据显示,在诞生以来的近一年时间里,短债基金不仅没有表现出其当时宣传的比货币基金“投资灵活、收益率高”的特点,反而逐步暴露出风险控制能力相对较弱、收益率波动较大等缺陷,这一点在今年二季度表现得尤为突出,引起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

  受困于债市

  从净值表现情况看,短债基金不仅没有明显优于货币基金,部分基金的收益率反而还低于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拿今年新发的南方多利和友邦短债来说,统计显示,南方多利自今年3月30日到7月10日的净值累计回报率仅为0.4%;而友邦短债自4月14日到7月10日的净值累计回报率仅有0.14%,其年收益率还不如一年期定存,其他短债基金的情况也大抵如此。而货币基金尽管在二季度遭受了大规模赎回,但其平均年化收益率还始终维持在1.8%左右。

  一位短债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短债基金表现不尽如人意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整体收益率曲线上升所致,由于短债基金投资品种的剩余期限相对较长,因此其收益对短期利率变化非常敏感,一旦利率发生变化,就可能引起基金净值的较大波动,甚至出现亏损。该基金经理表示,上半年已经将持仓组合的久期大大缩小。

  流动性不足

  流动性不足则是导致短债基金收益率低下的另一个因素。与当初发行时大受追捧的场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短债基金在今年二季度遭受了比货币基金还要惨烈的赎回寒流,尤其是今年新发的几只短债基金,比如嘉实超短债、友邦短债,两只基金当时首发规模都在60亿左右,但截至到今年6月30日,两只基金分别只剩下27.11亿、13.83亿。由于短债基金的持有久期相对较长,在遭遇如此大规模的赎回潮时,其应对能力显然是非常弱的,最后只能以牺牲收益为代价来换取流动性。

  处两难境地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短债基金正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市场环境不好时,基金经理为规避利率风险,就拼命将久期缩短,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使其收益水平和货币基金趋于一致。在收益水平一致的情况下,由于短债基金的费率水平高,收益率波动大,这使其远没有货币基金更有吸引力;而市场环境好的时候,虽然短债基金拥有更大的自由度可以将久期拉长,但这对流动性控制又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且久期拉长以后,一旦利率变化发生逆转,将直接使基金净值波动幅度加剧,增加投资的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短债基金发行时基本是照搬国外的模式,没有考虑国内的实际情况。目前,国内债券市场的利率期限结构并不是非常完善,这使短债基金的优势无法发挥,其收益率很难与货币基金拉开距离。

  此外,中短债基金的估值方法似乎也并不是那么的清晰,银河

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就曾指出,短债基金“形象模糊”,一方面基金以净值面貌示人,而另一方面又有关于年化收益率的描述。不清楚它究竟是货币基金的升级版,还是债券基金的简化版。更有业内人士质疑,短债基金本身就不适合作为一种基金产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