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倒腾身价:基金经理的财道 明星经理可拿5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股市涨起来了,投资者恐怕关注的不仅仅是自己的荷包。就像基金经理的投资动向一样,基金经理自己的理财也值得关注。由于基金经理的特殊身份,由于他们手里的金钱与权利,他们的理财也有特别之处。作为职业经理人,他们的“身价”是主要的财富。如何在身价上下工夫,如何在身价之外增加收入,如何让收入与身价联动?基金经理们各有自己的立
场和套路,而这,同样也影响着基金和股票投资者的利益。

  本报记者 王艳伟 发自深圳

  “基金公司是目前金融界最赚钱的行业,我们挤破脑壳想进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收入就更不用说了。”一位刚刚毕业的学生为自己没有进入这一“最赚钱的行业”感到遗憾不已。

  但是,一位在金融业摸爬滚打十几年的

证券界人士告诉他:“基金经理的钱并不好赚,而且具体到不同的公司,不同的人,收入也参差不齐。”

  作为职业经理人,在一个竞争激烈又富有“流动性”的行业里,基金经理的收入关键还是在于其“身价”,身价本身构成其收入的重要部分,而收入状况又将决定其身价。

  当然,只有基金经理本人,才能道出其收入与身价的“五彩斑斓”。

  六七十万是中等收入

  杜平(化名)供职于深圳某基金公司,有七年从业经历,两年前成为一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他管理的基金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排名比较靠中。

  他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基金经理的收入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管理基金的业绩,此外,公司所管理的资产规模、股东背景等的不同,也造成了不同公司的基金经理收入水平相差比较大。“在大公司里,如果业绩做得好,每年收入可达百万。而一些在小公司供职的基金经理,如果业绩一般的话,可能只有三四十万元收入。”他说,像他这样业绩处于一般水平的基金经理,收入大概在六七十万元左右。

  杜平说,基金经理的收入分为三部分:基本工资、浮利和业绩奖励。

  基金经理的基本工资平均水平大约是在每年15万~20万元之间,这部分收入各基金公司相差不会太大。如果基金经理再挂一个行政职务的话,这部分收入可能翻番。不过,对于一些新成立的小公司,基金经理的这部分收入可能会比较低。因为基金产品还比较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也不多。

  浮利是公司年终时根据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对公司员工的奖励,基本上公司所有员工都有,只是金额有所差异。如北京某基金公司,2005年一年给每个员工都发了五个月双薪。

  对基金经理而言,业绩奖励是其收入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数额至少占其总收入的一半。基金经理在每年年初,都要和基金公司签业绩合同。在合同中,双方共同确定业绩目标,并且约定,在年底看该基金一年累计收益率在同类型基金中的排名,相对排名直接与基金经理能够拿到的业绩奖励挂钩。排名如果在前十,业绩奖励至少也有五六十万,多则可达八十万元。排名靠后的基金经理不仅拿不到这部分奖励,更有面临下岗的可能。当然,具体的金额视乎双方合同约定。

  明星经理可拿500万

  尽管很多人对以短期业绩排名决定基金经理能力的做法表示质疑,但基金经理在业内的知名度和身价都与其业绩排名挂钩,又是不争的事实。杜平无奈地说:“在中国,我们的生存环境太差了。”他甚至认为,那些做得好的基金经理,“一年拿五百万元都不算多”。

  如果基金经理当年的业绩排名靠前的话,那他再寻找下家时,在薪水谈判上会处于很明显的主动地位。为了吸引业绩好的基金经理,一些财大气粗的公司还会给他们提供住房,一般是基金经理在该公司供职满数年后,房子所有权就全部归其个人所有。此外,一些公司还会给基金经理提供数额较高的公积金,甚至超过其每月基本工资。

  隐性收入不可忽视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基金经理自己是绝对不可以直接投资于股市的。这是否意味着基金经理不能利用其资源优势为自己谋取利益呢?很难说。变通的办法是,用亲朋好友的身份证开户,而自己是背后的实际操作人。“基金经理很少自己不炒股的。这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不足为奇。”杜平说。

  基金经理暗中操作老鼠仓也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在用基金资产拉升股价之前,基金经理先用自己个人(亲戚朋友)的资金在低位建仓,待股价上升以后,个人仓位率先卖出股票获利。杜平说,关键是基金经理手上有资金,可以控盘,当然,有时候也需要上市公司配合给消息。

  曾有媒体披露,上市公司股改时会找基金经理拉票,承诺每投一票给基金经理0.1元。对于目前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股票基金来说,即使该股票的持仓只有百分之五,这笔收入也是相当可观的。杜平说他自己也曾遇到过有上市公司来拉票的情况,不过他否认自己为个人利益替股改公司投票,此外,他对基金经理牵涉其中的可信度也表示怀疑,“基金经理这样做担的风险太大,犯不着为这点蝇头小利搭上丢工作失名誉的风险。真正会与股改公司沆瀣一气的基金经理可能是极其个别的。”

  基金经理的隐性收入可能还包括来自上市公司的贿赠。2004年,香港廉政公署就在调查中发现,一名上市公司的执行董事曾与一名基金经理达成协议,要求该名基金经理买入有关上市公司超过1000万股股份。香港廉政公署怀疑涉案的基金经理及两名中间人共分摊超过200万港元。

  杜平说,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为了使自己公司的股价上升,会示意基金经理以自己的资金以及基金资产同时购入公司股票,并承诺一段时期内不出货。在此期间,大股东买通证券分析师对该股票大加推荐,推动股价上升,基金经理名利双收:个人股票溢价收入和基金净值的上涨。

  此外,作为基金经理,还能享受上市公司给自己的很多额外馈赠。杜平说,他自己经常收到公司送的高档烟酒等礼品。尤其是去上市公司做基本面调研时,上市公司都会提供级别很高的接待。为了维护长期的良好关系,上市公司甚至会给基金经理提供出国游等“礼遇”。

  相关报道:

  基金经理的黑白道:价值投资对撼利益输送

  倒腾身价:基金经理的财道 明星经理可拿500万

  身价背后:基金经理到底代表谁的利益

  私募基金经理代雪峰:对公募基金职位没兴趣

  业绩考核方法不同 中外基金经理孰高孰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