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封闭基金被动式上涨 大盘基金吸引投机资金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0:09 中国银河证券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一、绩效表现

  由于基础市场行情上涨,封闭式基金的绩效表现继续良好,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3.49%,全体基金的净值上涨,安瑞、通乾、汉鼎等3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63%、
5.22%和5.1%。从公司层面上看,华安、富国、融通等公司旗下封闭式基金的整体绩效表现相对较好。

  二、交易情况

  受股票市场行情上涨的带动,基金市场也随之上涨。上周末沪市基指收于1203.22点,全周上涨35.08个点,周涨幅为3%;周总成交金额为9.89亿元,比前周减少0.31亿元,减幅为3.02%。深市基指收于1096.84点,全周上涨35.44个点,周涨幅为3.34%;周总成交金额为11.64亿元,比前周微增0.97亿元,增幅为9.04%。基金市场的总体成交量微增,总增幅为3.15%。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两市基金全部上涨,科汇、开元的涨幅均高于5%,另有天元、久富、金元等8只基金的涨幅介于4%至5%之间。从规模情况来看,市场上没有显现出明显的规模特征,大、小盘基金相互交错,表现出典型的追随基础市场行情普涨的价格变动现象。

  第二,在周成交数量变动方面,两市共有26只基金增加,27只基金减少。成交量增加的基金增幅都不高,景阳的增幅为87%,汉盛、鸿阳的增幅均为57%,除此之外,市场上其它基金的增幅均低于50%;成交量增加的26只基金当中,大小盘基金的数量分别是16只和10只,大盘基金显然略微吸引了一定数量的资金在关注,小盘基金上的投机资金仍然正在逐步退出。

  第三,在周换手率指标方面,市场又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一边倒现象,即大盘基金的换手率多数较为靠前,周换手率领先的前9只基金全部是大盘基金。这种情况表明,大盘基金中的价值正在被市场重新估算,由于到期期限的不同,以及以此为基础表现出来的隐含收益率的高低差别,大盘基金的还是吸引了一定量的投机资金的关注。

  总体来看,由隐含收益率所折射出来的投资价值是十分明显的、巨大的、诱人的。按照当前的基本面情况,在暂时没有其它更多预期的情况下,由于这些价值将有会分散在54只基金当中、分散在今后的9个年度里逐步实现,因此,上周的封闭式基金市场行情是一种理性回归的行情,他预示着市场将在对于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的重新估算后,重新开始自己的“独立行情”――以跟随

股票市场行情的涨跌为主,以自身的价值估算为辅,今后的封闭式基金市场行情将会有较多的理性、较多的价值投资成份。

  三、隐含收益率情况

  上周,隐含收益率指标平稳波动。大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是78.61%,较前周小升了0.88个百分点,隐含收益率高于90%的基金已经达到了4只,即同盛、通乾、景福、普丰,隐含收益率介于80%至90%之间的基金有11只。小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是22.98%,较前周微升了0.51个百分点。总体微升的原因在于市场的追高意愿不足。

  已经暂停交易的兴业的隐含收益率是9.84%,较前周增加了1.31个百分点,增加的原因在于此基金的净值上周上升了1.21%,这种情况就是我们前周所说的投资者目前的预期套利收益会随着基础市场行情的变化而变化。明年3月份即将到期的同智、景业目前的隐含收益率分别为16.17%和14.05%,这两只的隐含收益率如此高,表明了在预期赢利的上方空间已经被净值“封顶”的情况下,投资者面对基础市场的行情波动,有一定的风险防范措施。

  相关报道:

  2006年6月30日小盘封闭式基金隐含收益率统计

  2006年6月30日大盘封闭式基金隐含收益率统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