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赎回放缓货币基金渡过困难时光 回归流动性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赎回放缓货币基金渡过困难时光回归流动性管理

货币市场基金渡过困难时光(张大伟 制图 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伴随着中国银行申购资金解冻,货币基金悄然渡过了诞生以来的最大一次考验

  □本报记者 周宏 邵刚

  伴随着6月29日中国银行5400亿网上申购资金的解冻。35只货币基金悄然通过了诞生两年多以来的最大一次考验。

  来自业内的信息显示,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快速赎回以后,货币基金近两日的赎回速度明显放缓,部分货币基金的赎回速度已经接近日常水平。与此同时,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水平在最近一周内也逐步趋于稳定。货币基金面临的组合收益压力开始减轻。一度困难的市场环境已显露好转的迹象。

  “对货币基金来说,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一些货币基金经理如是认为。

  渡过赎回“高峰”

  “该赎的机构都赎了,还没赎但有可能赎的,我们也做好了流动性安排。对于货币基金来说,压力最大的高峰期算是渡过去了。”上海一家大型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昨日向记者表示。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刘情剑也证实了这一点,他称,近两周南方旗下的货币基金赎回情况逐周大幅降低,“剔除季节因素外,最近一周基金赎回基本下降到了日常水平。”

  综合多家基金的信息,本轮货币基金的赎回最高峰诞生于中行正式启动申购前一周。而到了上周,中国银行正式申购时,货币基金的赎回速度反而出现大幅下降。也就是说,在中国银行新股申购进入后半程以后,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压力就已经开始逐步减轻。

  而进入本周,货币基金的赎回速度进一步下降。作为货币基金资金进出的主要渠道,银行间市场的交易动向就是一个证明,6月27日,银行间市场的债券交易,包括货币基金在内的其他金融机构交易净卖出额仅有3.8亿元。这与中行发行前一周,动辄数十亿元的抛单形成鲜明对比。这表明,货币基金的资金压力已经渡过了顶点,逐步走向缓解。

  影子定价处于合理范围

  虽然前期经历了大幅度的赎回,但是货币基金组合的影子定价偏离程度据悉仍保持在合理范围内。而且,业内的货币基金并不乏影子定价处于正偏离(也就是组合浮动盈利)的状况。这个情况明显好于此前市场流传的一些说法。

  此前有传言称,目前货币基金的影子定价总体处于严重负偏离的情况。但是,来自基金公司和托管银行的消息证实,包括南方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基金等多家货币市场基金,目前的影子定价还处于正偏离状态。

  迄今为止,尚无1家货币基金公告负偏离度超过0.5%,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货币基金的偏离程度“仍在风险指标的范围之内。因为,按照有关规定,货币基金的偏离度如果大于0.5%的话,必须对外公告。

  一些基金经理告诉记者,部分货币基金之所以能够保持正偏离主要是手头持有一级市场认购的短期融资券,目前还有相当的浮盈。另外,还有一些购入时间较早的浮动利率品种,由于买入价格较低,目前也仍然低于市价。而上述情况,可能是市场之前所没有考虑的。

  而即便是负偏离也不意味着负收益,如果货币基金持有这些负偏离的券种至到期日,也不会造成负收益。随着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逐步稳定以及基金投资组合的结构调整,负偏离的问题逐步缓解。

  风险严密监控

  即便是在赎回压力最大的时候,货币基金的整体净值表现依旧保持了基本稳定,规模的大幅波动,并没有带来基金收益率的明显波动。这表明,货币基金整体风险控制能力还是相当到位的。

  一些基金公司监察人士表示,目前对于货币基金一系列严格的风险监控体系,包括监管部门、托管银行和公司内部监察,三重力量都在严密监控货币基金的表现情况。

  “根据规定,我们基金的投资组合由托管行实时监控,有投资或者估值方面的疑问,我们都要和托管行事先沟通,才能做投资。另外,我们每周都要向监管部门上报周报,有重大事项要上报临时日报。同时,托管行也要向监管部门上报周报和日报。整个监控汇报体系都是严密和交叉的。”一家基金公司的监察部经理表示。

  除了日常监控外,监管部门此前对于“长债短持”和“丙类账户”等问题都进行过专项检查。同时,日常的持续监管力度也从未放松。

  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现在每笔交易,托管行都盯得很仔细,稍有超标,托管行立即发提示函。我们做投资都非常小心。”

  回归流动性管理

  在经历了这样一场“大考”以后,货币基金的操作理念正在发生变化。一些基金经理反映,公司已经放弃单纯追求基金规模,下决心回归以流动性管理为重点的本源。

  一些基金经理表示,公司现在逐步认识到货币基金是“适度“规模”的品种,不顾产品特点而做大,只会给基金运作和公司发展带来不利影响。“现在把流动性管好是第一位的。”

  而南方基金公司等对于短期大额投资的限制申购措施,以及30天持有期的承诺等也显示行业营销思路正在发生转变。越来越多的货币基金开始意识到,应该从低层次的费率竞争和收益率攀比中走出来,转到以服务为竞争的正道上来。

  申银万国研究所的基金行业研究员朱赟认为,在经历了中行IPO这场考验之后,货币基金未来的发展会更加理性和健康。尽管短期内的货币基金规模缩水较为严重,但是大比例的机构赎回,使得货币基金投资者结构获得改善。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结构,将使得货币基金资金进出愈发规律,只要理性运作,货币基金有能力把握目前利率上升期的投资机会。

  “只要风险管理得当,未来的货币基金收益水平和规模是可能进入良性上升的轨道的”,朱赟认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