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收益大不如前可能继续下降 货币基金如何吸引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收益大不如前可能继续下降货币基金如何吸引人

收益下降 货币市场基金靠什么吸引人?(IC图片 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齐轶 北京报道

  敏感的投资者或许已经感觉到,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已经大不如前。去年大多数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还在2.3%以上,而今年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降到了1.8%,如果计算排名高低两端的收益率,差距就更大了。

  专家指出,造成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利率正在进入上升通道。以央行票据为例,其利率自去年最低点的1.31%一路飙升到现在的2.4%,对于以央行票据为主要投资标底的货币市场基金,这样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值得注意的是,利率上升的趋势仍在继续,这也意味着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有可能进一步下降。

  面对这样的情况,投资者是否该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呢?

  

货币基金是一种投资于短期债券、回购、央行票据等货币市场品种的零费率、高流通性的基金品种,在以往,货币市场基金最为有利的宣传口号是“与活期存款一样方便,比定期存款收益更高”。

  什么样的投资者适合投资货币市场基金?一般而言,拥有一定金额的短期闲置资金,并希望有稳定增值机会的投资者,适合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具体来说,以下两类投资者更应关注和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活期存款客户、银行定期存款客户、国债投资者,这些投资者一般追求本金安全、高流动性并希望获取稳定收益,他们可以将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的工具;专业投资者则可以把货币市场基金作为投资组合的类属资产配置,达到优化组合或避险的目的。

  不难看出,以上几类投资者的定位是比较明确的,他们相对保守,更多地关注本金安全和流动性,对收益率的变动相对不敏感。因为如果只是关注收益率,货币市场基金是没有办法和购买

股票型基金竞争的。即使在去年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高点,其年化收益率也不过3%,而今年以来众多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都在30%以上。

  专家指出,货币市场基金现金管理的首要目的不是高收益,将收益率作为选择标准无助于满足现金管理的目标。更何况,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风格、投资策略和投资品种都是相似的,这也决定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非常接近。

  随着收益率的下降,货币市场基金将进一步还原其现金管理工具的本色。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在国外,货币市场基金的目标客户就是活期存款的替代品,货币市场基金几乎完全取代了人们的活期存款,成为家庭现金配置的不二法门了。购买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者放弃的是活期存款利息,在我国,这样的趋势也会越来越明显。

  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越来越好,不少基金实现了T+1到账,如在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购买招商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基金,第一个工作日赎回,第二个工作日上午资金就可以到账了,流动性很强。而工商银行则可以购买华安现金富利、南方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和诺安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市场3只货币市场基金。此外南方等货币市场基金逐步实现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支付功能,使得货币市场基金的现金替代效应更加明显。

  我国居民持有现金的比率还是相当高的。以目前活期

存款利率0.71%(税后)为例,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只要能超过1%,对持有现金的投资者就非常有吸引力。投资者只要有现金管理的需要,货币市场基金就是最好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