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市场行情理性回归 小盘基金下跌较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0:52 中国银河证券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一、绩效表现

  封闭式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1.93%,全体基金的净值上涨,涨幅领先的基金有开元、景博、天元、汉鼎、同盛等。从规模情况来看,大盘基金的绩效表现相对好于小盘
基金;从公司层面上看,国投瑞银、大成、长盛、宝盈等公司旗下封闭式基金的整体绩效表现相对较好。

  二、交易情况

  上周的基金市场行情先涨后跌,周末沪市基指收于1168.14点,全周微跌0.64个点,周跌幅为0.05%;周总成交金额为10.2亿元,比前周减少0.33亿元,减幅为3.09%。深市基指收于1061.4点,全周小跌0.92个点,周跌幅为0.09%;周总成交金额为10.67亿元,比前周微增0.72亿元,增幅为7.28%。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两市有21只基金上涨,4只基金平盘,28只基金下跌。在上涨的基金当中,大小盘基金的数量分别为8只和13只;在下跌的基金里,大小盘基金的数量分别为17只和11只,很显然,小盘基金有较多的上涨表现,多数大盘基金有较多的价格调整。不过,周涨幅前三名的基金全部是大盘基金,即天华、金泰、兴华。

  第二,在周成交数量变动方面,两市共有23只基金增加,30只基金减少。成交量增加的基金增幅都不高,没有翻番的基金;成交量增加的23只基金当中,大小盘基金的数量分别是14只和9只,上述天华、金泰、兴华3只基金的成交量均在增加。成交量减少幅度高于20%的7只基金全部是小盘基金。上述情况表明,大盘基金的成交量有较为明显的温和放大,小盘基金上的投机资金正在逐步退出。

  第三,在周换手率指标方面,市场又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一边倒现象,即大盘基金的换手率多数较为靠前,周换手率领先的前10只基金当中有7只是大盘基金。这种情况表明,大盘基金中的价值正在被市场重新估算。

  总体来看,上周的行情是在继续消化“封转开”这个题材。毕竟由隐含收益率所折射出来的投资价值是十分明显的、巨大的、诱人的。按照当前的基本面情况,在暂时没有其它更多预期的情况下,由于这些价值将有可能要分散在54只基金当中、分散在今后的9个年头里慢慢实现,因此,上周的封闭式基金市场行情是一种理性回归的行情,他预示着市场将在对于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的重新估算、仔细估算中,重新开始自己的“独立行情”,今后的封闭式基金市场行情将会有更多的理性,更多的价值投资成份。

  三、隐含收益率情况

  截止上周末,隐含收益率指标重新开始走高。大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是77.73%,较前周上升了4.16个百分点,隐含收益率高于90%的基金又开始出现,即裕隆和同盛,隐含收益率介于80%至90%之间的基金上升到了14只,比前周增加4只。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天华的隐含收益率只有38.33%,这与该基金将在2009年到期有着直接的联系。看来,由到期期限长短所折射出来的投资风险是封闭式基金投资者密切关注的问题。

  小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是22.47%,较前周上升了2.15个百分点。已经暂停交易的兴业的隐含收益率是8.53%,但这并不一定表示投资者到了“封转开”的时候一定就能够有8.53%的收益,因为在这期间

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行情还将会有波动,进而影响到此基金的净值。因此说,未来投资者在此基金上的预期收益也还有可能会有一些波动。

  相关报道:

  2006年6月23日小盘封闭式基金隐含收益率统计

  2006年6月23日大盘封闭式基金隐含收益率统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