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股市井喷首只两元基金问世 高位建仓避险有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3: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股市井喷首只两元基金问世高位建仓避险有道

选对基金可成为牛市里的大赢家(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吴倩

  股指突破千六,基金销售市场也随之出现了罕见的“井喷”行情。然而,对于前期“踏空”的基民来说,在如此高的点位入市,买啥基金才好呢?

  股票基金表现优异

  据了解,市面上约有180只左右的股票方向的基金可供基民们选择。而今年以来,多数股票基金的表现持续强于其他类别基金。截至上周末,受益于自去年12月6日启动的上涨行情,已有14只股市方向的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了70%,相当于1元的基金不到半年就最少赚了7角。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和广发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的累计净值增长率更是已经突破了90%。

  昨日,我国基金市场上更是首次出现了2元基金。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的当日净值已达2.0155元,累计净值高达2.0355元。

  上周,开放式基金发行显现“井喷”。一混合型基金发售仅仅三天便准备提前结束募集,创下了我国开放式基金发售时间最短的纪录。据悉,其规模目前已超过100亿元,有望刷新海富通基金公司创下的131亿元的首发纪录。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成立的23只基金中有14只为股票方向基金,首发总规模近300亿份,预计最多可有240亿左右投入股市。而近期将发售的10只新基金中,有8只为股票方向基金,首发规模保守估计也将超过200亿份,也就是说,约500亿基金涌入股市已成定局。

  高位建仓避险有道

  老基金:选择强势基金

  首先,从近期来看,市场上的强势品种日涨幅超过2%者不在少数,以股票型基金最高2%左右的进出成本来看,应该还有盈利空间。其次,在前期大盘气势如虹的涨势下,净值增长幅度仍然偏低的品种,即使相对于强势基金价格较为便宜,投资价值亦有限,因为牛市中的如此表现往往说明公司研究能力和基金管理水平不够。

  而对于购买时机,专家则建议,最好选择当天股市回调的时机,因为基金净值是以当日收盘为准,也可考虑逐步进入,并非只能一次买进。

  对从去年12月6日启动的此轮跨年度行情中领涨基金的分析可以发现,一些成立年份不长,特别是其中一些规模较小的基金更容易成为牛市中的大赢家。

  从成立时间来看,截至上周末,此轮行情中涨幅居前的10只开放式基金中,只有易方达策略成长1只基金成立时间超过两年,其余9只基金均在2004年6月后成立,其中,广发小盘、汇添富优势(资讯 净值 论坛)及银华核心价值为去年才成立的次新品种。

  从基金规模看,小型化趋势比较明显。涨幅居前的10只基金的今年一季度末的平均基金份额只有8.3亿份左右,其中,银华核心价值、富国天益(资讯 净值 论坛)价值的规模分别只有2.06亿份和3.2亿份,大成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的规模更是不到2亿份,规模最大的易方达策略成长的规模也仅约19亿份。

  新基金:参考“同门”业绩

  晨星资讯公司基金研究中心人士指出,对于首次发行新基金,基民在选择时可偏重考察其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了解其基金管理水平的高低。如果基金经理没有管理基金的从业经验,基民则可考察基金公司旗下其他基金的业绩如何。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目前在售的股票方向基金在投资策略及目标市场等方面有较大的差别,基民在购买新基金时,不能仅冲着其“同门”老基金的名气,还要注意自己是否认同该基金的投资风格。

  以投资策略不同于其他基金的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为例,其合同中指出,将采用“弹性市值策略”进行股票资产配置,投资于大市值上市公司的资产比例占20%~100%,中市值为0~70%,小市值为0~40%。

  国内

证券市场数据显示,不同的时间段里,大、中、小市值板块的业绩表现差别很大,例如在2000年和2001年时,小市值股票有很高的超额收益率,而到了2002年和2003年,又以大市值板块的表现最为突出。因此,基民在选择时就需考虑是否认同此种投资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