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周评:大盘封闭式基金继续是市场重点关注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0:33 中国银河证券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一、绩效表现

  封闭式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4.08%,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总体绩效表现情况良好。景宏的周净值增长率高达9.05%,为超常表现状态。其它绩效表现较好的基金还有
科翔、景业、科汇、久嘉等,周净值增长率均高于7%。从公司层面上来看,易方达、银华、长城、宝盈等公司旗下的封闭式基金上周总体绩效表现情况良好。

  二、交易情况

  上周末,沪市基指收于1017.2点,全周上涨6.33个点,周涨幅为0.63%;周总成交金额为11.9亿元,比前周减少7.96亿元,减幅为40.09%。深市基指收于937.8点,全周上涨6.36个点,周涨幅为0.68%;周总成交金额为11.93亿元,比前周减少8.21亿元,减幅为40.76%。市场整体呈现出缩量微涨的状态。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沪深两市有29只基金上涨,1只基金平盘,24只基金下跌。上涨较多的基金有鸿阳、景业、科讯、景宏等。从规模特征来看,各类规模的基金互有涨跌,但领涨、领跌的基金都是大盘基金。总体来看,价格下跌的基金主要为前期上涨幅度较高的基金,市场行情呈现出自发性的调整状态。

  第二,在周成交数量变动方面,两市共有4只基金增加,50只基金减少,数量分布恰好与前周相反。4只上涨的基金是景业、隆元、景宏、科讯。在成交量减少的基金当中,有12只基金的周减少幅度高于50%。从规模特征来看,也是各类基金互有增减,但领增、领减的基金全部是小盘基金,这种情况表明,短线资金的目标依然是小盘基金。

  第三,与前两项统计的结果完全不用,周换手率显示出来的是另一种信息:大盘基金依然具有很高的换手率,周换手率高于5%的10只基金里,有9只是大盘的。此项指标清晰地揭示出了市场主流资金的流向――大盘基金,鸿阳、久嘉、汉兴、科瑞等基金吸引了较多资金的关注。

  三、隐含收益率情况

  由于封闭式基金的总体绩效表现情况良好,而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表现却比较有限,因此,隐含收益率指标再次普遍升高。截至上周末,大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是70.23%,较前周大幅度上升了6.2个百分点。隐含收益率高于80%的基金虽然再次出现,而且有5只,但具体基金的此项指标值都不高,最高的两只基金――金鑫和裕隆――仅仅刚刚超过81%。看来,封闭式基金中隐含着的较高的投资价值正在被市场逐步认识。

  小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是21.62%,也较前周大幅度上升了4.36个百分点。兴业的此项指标为8.82%。目前市场对于小盘封闭式基金的关注度主要是从到期期限这个角度来进行的。因此,如果把小盘基金当成债券来看,如果在一定的期间里看好

股票市场的后市行情,小盘基金其实也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所谓隐含收益率指标,是一种相对于折价率而言进行反向计算的收益指标,它表示的是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买入某基金,如果将来能够按照目前显示的净值卖出该基金,理论上可以得到的收益情况。它比折价率指标能够更加鲜明地反映出封闭式基金当中隐含着的投资价值。

  我们定义规模在20亿份(含20亿份)以上的基金是大盘基金,规模在15亿份(含15亿份)以下的基金为小盘基金。)

  相关数据:

  2006年4月21日小盘封闭式基金隐含收益率统计

  2006年4月21日大盘封闭式基金隐含收益率统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