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500亿资金逃亡终结基金独舞 股市是否转机已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邹愚 深圳报道

  日前,中国证监会首次发布了基金行业月度统计报告(2006年1月),有关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1月份,因为巨量赎回而导致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配置型基金)被动抛售持股,而从股市抽离资金约220亿元。2月偏股型基金依然处于净赎回状态,两者合计,证券投资基金2006年初因为应付赎回而被迫抽离市场的资金达到400亿元左右,约占2005年底偏股
型开放式基金所持全部股票市值的三分之一。

  在1300点上下左冲右突的中国股市,其内在的格局正在悄然进化,基金不再是这个舞台上的唯一主角,基金“独舞”的时代将一去不返。

  3月风声急

  2006年的前三个月,是一个“流血季度”。来自不同渠道的信息显示,第一季度,国内基金缩水比例超过达到了基金业8年来积累的十分之一以上。

  除以上统计数字外,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副经理胡立峰的预计则更加惊人:2006年1月,股票方向开放式基金净赎回190亿元,截至3月底,第一季度整个股票开放式基金净赎回为500亿元。

  从1998年3月金泰和开元证券投资基金的设立,到2006年1月,在8年时间里,中国基金发展到52家基金管理公司、4626.42亿元的规模,其中股票方向的基金规模约占一半。然而,八年之功,在短短3个月内,折损竟达十分之一。

  “这是中国基金有史以来,在1个季度之内发生的最大规模的一次资金流出。”胡立峰说道。

  据胡立峰统计,截至2005年12月31日,目前证券市场共有218只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运作,净值总额为4691.16亿元。其中,54 只封闭式基金净值总额为822.11亿元,占全部基金净值总额的17.52%,164只开放式基金净值总额合计3869.05亿元,占全部基金净值总额的82.48%。

  如果按照股票方向、债券方向、货币市场方向分类,截至2005年12月31日,股票方向基金170只,净值总额2464.34亿元,占全部基金净值总额的52.53%;债券方向基金17只,净值总额261.33亿元,占全部基金净值总额的5.57%;货币市场方向基金26只,净值总额1867.90亿元,占全部基金净值总额的39.82%;保本基金5只,净值总额97.60亿元,占全部基金净值总额的2.08%。

  实际上,在2005年,股票方向基金仍然有增长,其数量从132只增长到170只,净值总额从2398.83亿元增加到2464.34亿元,增加了 65.51亿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05年下半年随着A股行情的回升,其净值出现了自然增长,同时,几只银行系股票基金的发行,也带来了部分新生力量。

  然而,在五年熊市中备受煎熬的投资者,似已成为惊弓之鸟。2004年基金发行潮期间募集的1000亿元资金,在基金成立后立即被深度套牢,一直持续到2005年底,时间达18月左右。因此,当2005年12月底至2006年前三季度的股市短暂复苏中,基金无可避免地遭遇了巨额“报复性”赎回。

  多元化格局渐成

  危局之中孕育着生机。

  2006年第一季度的基金缩水,其实是中国证券市场多元化投资格局形成的分水岭。

  “1、2月份开放式基金遭遇了400亿的巨额赎回,如果不是券商在复苏、不是QFII、保险等机构投资者的存在,整个大盘可能会跌得很难看。”胡立峰向本报表示。

  那么,这个多元化格局是什么时候开始萌芽的呢?胡立峰认为,从2004年9月30日以来到2005年12月31日,基金持股市值比例一直在16%关口徘徊,这是滞涨期。进入2006年,则市场多元化格局开始出现。

  “今年应该会初步形成股市的生态多样化,不同机构互相交融,竞争促进繁荣,而不是垄断的繁荣。”他说。

  那么,谁来承接基金缩水后形成的空当?QFII、保险、社保以及复苏中的券商被寄予厚望。

  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10月底,QFII累计汇入人民币315亿元(约38亿美元),投资于证券资产28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约为90%。

  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的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1月,已经有34家QFII获得批准投资A股,在国内基金抛售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SH)、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SZ)等蓝筹股时,QFII却在大举买入。更有QFII声称,5年内QFII最终的市值会在600亿美元左右。

  社保基金也成为新的主力。据社保基金理事长项怀诚透露,截至2005年9月底,社保投资股市规模达到1150亿元,2005年11月底数据统计显示,2005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资金规模可突破2000亿元,2006年社保基金进入股市资金将达到300亿元。3月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同意了三家企业报送的企业年金方案,这意味着每年新增规模高达800亿至1000亿元的企业年金,也将成为股市新的源头活水。

  两年前陷入凄风苦雨的券商逐渐走上复苏道路,集合理财成为券商新的资金来源。自2005年至今,已有11家创新试点券商共发行了13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募集资金总规模达145亿元。

  保险资金方面,有分析指出,2006年直接入市总额将达150亿~200亿元。2006年末,保险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7000亿元的规模,可以直接入市的资金数量可达850亿元左右。截至2005年9月底,保险行业直接投资股票的资金数额为98.7亿元。

  “作为大的投资机构,保险公司具有独立的投资能力,他们应该直接投资股市,而不是仅仅通过基金来进行套利或者间接投资。”一位基金界人士分析。

  股市转机?

  尽管承受着基金巨额赎回而抛售股票的压力,但是股市并未出现预期中的大幅下跌,2006年1到2月,在偏股型基金大量抛售股票应付赎回之时,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大涨12%。基金“独舞”的终结,是否意味着股市的转机?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认为,多元化投资主体格局形成,未必就是股市长期向好的必然条件,仅仅依靠机构博弈,市场难有长期上升的动力。

  “从这次基金缩水情况看,主要原因是保险资金的大额赎回。”李迅雷说,因此,虽然股市没有因此出现明显下挫,但是从短期看,也缺少向上的后劲。

  李迅雷指出,在股权分置改革结束之前,国内股市缺乏赚钱效应从而导致的资金缺乏,是股市迟滞不前的主要原因。

  相关报道:

  赎回潮中偏股基金失血严重 流出金额是流入60倍

  货币基金逆赎回大潮而动 整体出现净申购

  债券保本基金增33亿 避险工具受青睐

  大规模赎回成基金难言之隐 分红加码作用不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