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中短债基金变脸重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1:42 每日经济新闻

  

中短债基金变脸重发

中短债基金市场表现一览(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市场基金和长期债券基金之间

  祁和忠

  “中短期债券投资基金不等同于货币市场基金,”正在发行中的两只中短债基金———南方多利与友邦短债都在《招募说明书》的显著位置向投资者作出上述提示。与半年前中
短债基金出炉之初,竭力将自己打扮成“准货币基金”相比,中短债基金在各方角力之后,终于达成了有利于投资者利益方向的倾斜。“其实,中短债基金仍是一个比较好的品种,总体思路是对的。”一位业内人士说。

  属于低风险债券基金

  对购买中短债基金的投资者来说,了解管理层对中短债基金进行正本清源的过程,有利于正确认识该产品的风险与收益特征,以及基金持有人与管理人间的关系。

  中短债基金问世于去年7月至9月,博时债券和易方达月月收益先后出笼。由于产品的设计、审批,以及发行过程中的宣传等环节都存在问题,中短债基金一度被描述成“准货币基金”,但其业绩比较基准,却是两年期定期存款税后利率(2.16%),即流动性只是比货币基金略高,预期收益率却要比货币基金高出近两成。

  这两只中短债基金获得了投资者的大量认购,首发规模分别达到45亿元、114亿元,还引来十多家基金公司争相申报发行该产品。但该产品与生俱来的一些缺点,如流动性远低于货币基金、风险提示很不充分等,也引起了一些业内人士的警觉。

  半年之后,中短债基金重新面市。与过去相比,《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等契约文件有所改变,强调了对风险的提示。

  实际上,中短债基金只是债券基金中的一个低风险品种,主要表现为其组合平均剩余年限,在每个交易日均控制在3年以内(含3年)。相对于股票型基金而言,中短期债券基金的本金更为安全、流动性更强。一般来讲,中短期债券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市场基金和长期债券基金之间。

  费率有细微差别

  博时债券、易方达月月收益、南方多利、友邦短债等都是中短债基金,但还有比较明显的差别。

  首先,在费率方面,四只产品都不一样。博时债券的费率,包括0.45%的管理费、0.15%的托管费、0.28%的销售服务费,总费用为0.88%;易方达月月收益的费率,包括0.5%的管理费、0.15%的托管费、0.25%的销售服务费,总费用为0.9%;南方多利的总费用0.9%,包括0.45%的管理费、0.15%的托管费等;友邦短债的费率,包括0.45%的管理费、0.15%的托管费、0.25%的销售服务费,总费用为0.85%。

  综合看,友邦短债的费率最低,比最高的两家低了0.05%。投资者可不要小看了这0.05%的费用,由于中短债基金的年预期收益率,可能比2.16%高一点,所以在起跑点上,能省下0.05%,已显示出不同管理人对投资者利益重视程度的差别。

  易方达月月收益流动性好

  这四只产品均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中的国债、金融债,以及信用等级为投资级的企业债、次级债以及货币市场工具,但在组合上各有差异。

  博时债券将组合平均久期控制在3年以内,但对单只券种的久期却没有限制;易方达月月收益不但要求投资组合平均久期在3年以内,而且只投资剩余期限在3年以内(含3年)的固定收益品种;南方多利与友邦短债则根据最新要求,投资单个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的剩余久期不超过7年,组合平均剩余久期,在每个交易日均控制在3年以内(含3年)。这意味着易方达月月收益的流动性相对好一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