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独家)新品导航:上证180ETF指数基金分析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22:02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内容摘要
 ◎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统计,华安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04年度在2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位,2005年上半年在3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位。总体水平有较为显著的进步。
 ◎ 从历史数据来看,上证180指数比上证50指数的波动幅度大,因此在指数化投资的过程中所蕴含的机会与盈利空间也就相对较多和较大。
 ◎ 当市场机会来临而不知道购买什么股票的时候,投资华安上证180ETF,不用选股也能够把握市场机会。通过华安上证180ETF进行组合投资,避免了投资个股的风险,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第一部分 产品简介

  基金名称: 华安上证180ETF指数基金

  基金类型: 股票基金,指数型基金

  运作方式: 契约型开放式

  托管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发行地点: 中国银河证券等

  募集方式: 投资人可选择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股票认购3种方式。网上现金认购是指投资人通过基金管理人指定的发售代理机构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上系统以现金进行的认购;网下现金认购是指投资人通过基金管理人及其指定的发售代理机构以现金进行的认购;网下股票认购是指投资人通过基金管理人指定的发售代理机构以股票进行的认购。

  募集时间: 网下现金发售的日期为2006年3月9日至2006年4月6日,网上现金发售和网下股票发售的日期为2006年4月6日。

  认购开户: 投资人认购本基金时需具有证券账户,证券账户是指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账户或基金账户。

  认购费率:

认购份额(M)

认购费率

0≤M<100万

1.0%

100万≤M<1000万

0.8%

M≥1000万

0.5%

  投资理念: 通过金融工程的技术和手段实现基金组合收益率和标的指数收益率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从而以较低的成本和较低的风险获得中国资本市场的平均水平回报,并通过金融创新,满足投资人长期、短期、套利等多种投资需求。

  投资目标: 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

  投资范围: 本基金以标的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为主要投资对象,投资于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5%,如因标的指数成份股调整、基金份额申购、赎回清单内现金替代、现金差额等因素导致基金投资比例不符合上述标准的,基金管理人将在十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同时为更好地实现投资目标,本基金也可少量投资于新股、债券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该部分资产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投资策略: 本基金主要采取抽样复制的指数跟踪方法,即根据定量化的选股指标,选择部分标的指数成份股构建基金股票投资组合,并通过优化模型确定投资组合中个股的权重,以实现基金组合收益率和标的指数收益率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投资于股票部分的基金资产将严格按照基金管理人公示的抽样复制方法所确定的成分股投资比例进行配置。通过抽样复制,剔除流动性较差的成份股,从而减少基金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风险,并有效降低基金申购及赎回的复杂程度。基金管理人将在基金募集期开始之前公示抽样复制方法,同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的成交情况,基金管理人可对指数跟踪方法进行调整,并于方法调整前予以公示。

  组合管理标准: 在正常情况下,本基金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2%,年跟踪误差不超过2%。如因指数编制规则调整或其他因素导致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超过上述范围,基金管理人将采取合理措施避免跟踪偏离度、跟踪误差进一步扩大。

  建仓期限: 基金建仓期不超过3个月

  业绩比较基准: 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标的指数。若本基金标的指数发生变更,则本基金业绩比较基准随之发生变化。

  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属股票基金,风险与收益高于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本基金为指数型基金,采用抽样复制策略,跟踪上证180指数,是股票基金中风险较低、收益中等的产品。

  收益分配: 本基金收益分配采取现金方式。在符合上述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本基金收益每年至少分配1次,最多分配4次,若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起不满3个月可不进行收益分配。每次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为符合上述基金分红条件的可分配收益的100%。

  基金经理: (1)刘光华先生,工商管理硕士,7年银行、基金从业经历。曾在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业务部、路透集团上海代表处、中银国际上海代表处工作。2001年加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发展部高级研究员,从事汽车和机械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研究,现任“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2)卢赤斌先生:硕士学位,7年证券从业经历。1998年至2004年曾先后在美国先锋证券公司(The Vanguard Group)投资系统部和股票基金管理部工作,参与负责公司证券管理系统的研发和协助基金经理管理本公司主要股票指数基金的运作。2004年7月加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基金投资部从事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研发工作。

  第二部分 旗下基金业绩

(独家)新品导航:上证180ETF指数基金分析报告

华安基金旗下基金业绩(图片来源:中国银河证券)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截止日期:2006年3月3日

  点评:作为老10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种类丰富,具有较为全面的投资管理经验。该公司注重充分发挥每一位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才能,各只基金的业绩水平差距较大,如安顺、华安宝利(资讯 净值 论坛)、华安现金富利等均曾经有过辉煌,目前也都绩效表现较好。华安中国A股基金的前生是华安上证180指数基金,属于增强型的指数基金,故其历史业绩水平对于即将发行的新基金参考价值不大。

  第三部分 公司及产品分析

  ◎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统计,华安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04年度在2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位,2005年上半年在3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位。总体水平有较为显著的进步。

  ◎ ETF类基金属于当前基金市场上的时髦品种,可以有多种盈利方式,满足不同层次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较为值得关注。

  ◎ 根据不同的标的指数,基金公司可以设计出不同的ETF产品。不同的指数具有不同的波动状况,显现出不同的风险与收益特征,可以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 从历史数据来看,上证180指数比上证50指数的波动幅度大,因此在指数化投资的过程中所蕴含的机会与盈利空间也就相对较多和较大。

  ◎ 此基金努力追求“在正常情况下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2%,年跟踪误差不超过2%”。如果这个目标可以达到,对于做指数化投资的广大投资人来说是一件好事。

  ◎ 从严格意义上讲,华安上证180 ETF属于被动型、主动型两种投资策略混合的基金,即此基金将“主要采取抽样复制的指数跟踪方法”,用150只股票来复制原先由180只股票计算出来的指数。如果能够很好地复制出来,那么原先的上证180指数的意义何在?如果复制不了,以此为标的进行指数化投资的意义将会被打折扣。

  ◎ 众所周知,ETF类基金最忌讳的事情之一就是成份股票的数量太多。从股票数量上看,此基金的成份股数量是华夏上证50ETF指数基金的两倍,其套利成功的难度也因此提高了很多,这种情况会否让许多套利资金望而却步呢?会否影响到申购、赎回的正常进行呢?这一切都有待仔细观察。

  ◎ 在对于跟踪偏差的管理方面,此基金管理人的承诺是“如因指数编制规则调整或其他因素导致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超过上述范围,基金管理人将采取合理措施避免跟踪偏离度、跟踪误差进一步扩大”。这里,基金管理人的陈述比较模糊,尤其是在标准和时间方面。

  ◎ 正是因为上述种种情况,此基金在正常情况下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如当前正在发行的另一只基金――易方达深证100ETF――精确,但在年跟踪误差这个指标上,两只基金的标准是一样的。

  ◎ 此基金对于自身风险收益特征的表述有值得商榷之处:“股票基金中风险较低、收益中等的产品”。笔者认为,作为一只追求紧密拟合标的指数的、追求被动型风格的基金产品,其风险收益特征应该是市场的平均水平,而非上述管理人自述的不均等。

  ◎ 此基金在收益分配方面只有现金分配这一种方式,没有红利转投资这个第二种选择。这是由这种基金的特征所决定的。请广大投资者留意并理解。

  ◎ 华安基金管理公司为此基金配备了较为强大的管理力量,基金经理或有过一定的指数化投资管理经验,或一直在从事这个方面的研究。

  ◎ 基金经理刘光华先生已经管理着一只指数基金。对于指数基金,由于评价的指标不是业绩,因此无法进行星级评价。

  ◎ 此基金追求的是对于标的指数的准确拟合,因此非常适合投资者对于以市场整体走势判断为基础进行的投资操作。

  ◎ 此基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可以像股票一样持续交易,普通投资者能够根据即时揭示的交易价格进行买卖,从而更好地把握市场中平均的投资机会。

  ◎ 交易所市场实行T+1交收制度,投资者当日卖出ETF的资金可以在交易所市场继续使用,否则次日资金到账,资金使用效率远高于普通的开放式基金。

  ◎ 当市场机会来临而不知道购买什么股票的时候,投资华安上证180ETF,不用选股也能够把握市场机会。通过华安上证180ETF进行组合投资,避免了投资个股的风险,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第四部分 综合星级评价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新产品综合评价体系》的统计,对于华安上证180ETF指数基金的评价结果如下:

评价项目

评价结果

新产品

基础市场预期

★★★★

收费标准

★★★

创新度

★★★★

基金管理人

旗下基金绩效

★★★

基金经理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截止日期:2006年3月3日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