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独家)新品导航:南方多利中短债基金分析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2:52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内容摘要
  ◎ 历史业绩表明,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在管理低风险产品方面具有相对明显的优势,这对于此新基金的发行十分有利,可以为未来的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收益预期。
  ◎ 此基金以银行定期两年存款的税后收益作为业绩比较基准,说明此基金未来的期望收益率较高,而且是一只收益有望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属于绝对收益概念的基金。

  第一部分 产品简介

  基金名称: 南方多利中短期债券基金

  基金类型: 中短期债券基金

  运作方式: 契约型开放式

  托管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发行地点: 中国银河证券等

  发行时间: 2006年3月6日至2006年3月27日

  认购费率:

  赎回费率:

  投资理念: 本基金采取基于宏观经济趋势判断的主动式管理理念。根据对宏观经济未来趋势变动及其引致的财政货币政策变化之判断,运用数量化工具,对未来市场利率趋势及市场信用环境变化做出预测,并据此合理安排组合的配置结构。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获取稳定收益,增强流动性。

  投资目标: 本基金属于高信用等级债券基金,投资目标是在债券稳定收益的基础上通过积极投资获取高于投资基准的收益。

  投资范围: 本基金投资范围为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具体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信用等级为投资级的企业债、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大额存单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上述个券剩余期限控制在7年以内(含7年)。组合平均剩余年限在每个交易日均控制在3年以内(含3年)。

  投资策略: 总体而言,我们采用自上而下的债券投资策略。首先我们根据宏观经济分析、资金面动向分析和投资人行为分析判断未来利率期限结构变化,并充分考虑组合的流动性管理的实际情况,配置债券组合的久期和债券组合结构;其次,结合信用分析、流动性分析、税收分析等综合影响确定债券组合的类属配置;再次,在上述基础上利用债券定价技术,进行个券选择,选择被低估的债券进行投资。在具体投资操作中,我们采用骑乘操作、放大操作、换券操作等灵活多样的操作方式,获取超额的投资收益。

  建仓期限: 本基金的建仓期为一个月

  业绩比较基准: 两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

  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为高信用等级的债券基金,组合平均剩余年限在每个交易日均控制在3年以内(含3年),属证券投资基金中的低风险品种,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风险低于中期债券基金。

  收益分配: 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本基金每月收益分配次数最少一次,每年收益分配次数最多为二十次,每次收益分配时,分配比例不低于当时可分配收益的90%,若基金合同生效不满3个月可不进行收益分配。

  基金经理: (1)刘情剑先生,1961年生,中共党员,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注册会计师,1981年参加工作,曾任职海南汇通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5月起就职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固定收益部总监兼南方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基金的基金经理。具有基金从业资格。

  (2)高峰先生,1972年生,复旦大学理学博士。1998年参加工作,曾任职上海大学、美国SAS软件研究所上海公司。2002年3月起就职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南方宝元(资讯 净值 论坛)债券型基金的基金助理。具有基金从业资格。

  第二部分 旗下基金业绩

(独家)新品导航:南方多利中短债基金分析报告

南方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图片来源:中国银河证券)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截止日期:2006年3月3日

  点评:作为一家老公司,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现已拥有多种类别的基金产品。该公司旗下基金的业绩具有如下特色:第一,在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当中,开放式基金的业绩好于封闭式基金;第二,在开放式基金里,低风险产品的业绩好于中、高风险产品。因此,我们暂时可以得到这样一个结论: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在管理低风险产品方面具有相对明显的优势。

  第三部分 公司及产品分析

  ◎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统计,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04年度在2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0位,2005年上半年在3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7位。总体投资管理水平基本保持稳定。

  ◎ 历史业绩表明,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在管理低风险产品方面具有相对明显的优势,这对于此新基金的发行十分有利,可以为未来的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收益预期。

  ◎ 此次中短期债券基金的复出具有较大的创新意义,较为适合当前市场对于低风险产品的需求。此基金具有兼收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两者优点的显著特征。

  ◎ 此基金在收费方面参照货币市场基金的方式进行,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这三项费用全免,管理费只按0.45%的标准收取,较好地减轻了投资人的负担,提高了投资人的收益。

  ◎ 此基金具有较好的流动性,赎回款T+1日从基金账户划出,资金到帐速度可以同货币市场基金媲美。

  ◎ 此基金未来不投资股票和可转债,是一只名副其实的纯债券型基金,风险较低。

  ◎ 此基金以银行定期两年存款的税后收益作为业绩比较基准,说明此基金未来的期望收益率较高,而且是一只收益有望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属于绝对收益概念的基金。

  ◎ 此基金重要特点之一是建仓期最长不超过一个月,可以迅速进入正常运作状态,实现正常收益。

  ◎ 虽然此基金的“组合平均剩余年限在每个交易日均控制在3年以内(含3年)”,但其“个券剩余期限控制在7年以内(含7年)”,就市场上现有的三只中短债基金来看,此基金的风险要相对略大一些,是其中相对最高的一只。

  ◎ 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此基金第一月月分红,第二每年的分红次数不超过20次,第三分红比例为至少90%,这一切都属于当前市场上的最高级别。多次分红的最大优势在于合理避税,让持有人更加充分地享受到此基金的投资收益。

  ◎ 综合考虑此基金的风险、收益、流动性等特点,南方多利中短期债券基金是一只值得认真关注的投资对象。

  ◎ 两位基金经理均具有丰富的低风险产品管理经验和良好的历史业绩。但唯一的不足是两位都管理有其它的基金。

  ◎ 此基金的发行时间较短,请有意向的广大投资者及时认购。

  第四部分 综合星级评价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新产品综合评价体系》的统计,对于南方多利中短期债券基金的评价结果如下:

 

评价项目

评价结果

新产品

基础市场预期

★★★★

收费标准

★★★

创新度

★★★

基金管理人

旗下基金绩效

★★★

基金经理

★★★★★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截止日期:2006年3月3日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