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独家)基金新品导航:光大保德信红利股票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20:39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王群航

 内容摘要
 ◎ 该公司旗下第一只基金光大保德信量化目前的净值增长率排名情况较好,尤其是近一个季度的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三位。
 ◎ 这只基金虽然名为“红利”基金,但与市场上已有同类型基金不同的是,此基金不仅投资具有“高分红”特征的股票,还投资“其他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这样的界定将使得此基金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第一部分 产品简介

  基金名称: 光大保德信红利股票型基金

  托管银行: 兴业银行

  注册登记机构: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

  发行地点: 中国银河证券等

  发行日期: 自2006年2月9日到2006年3月10日

  认购费率:

认购金额(含认购费)

认购费率

50万元以下

1.0%

50万元(含50万元)到500万元

0.6%

500万元(含500万元)以上

每笔交易1000元

  赎回费率:

持有期

赎回费率

1年以内

0.5%

1年(含1年)至2年

0.2%

2年(含2年)及以上

0%

  投资目标: 本基金通过对高分红类股票及其他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进行投资,为基金资产获取稳定的当期收益和长期增值。

  投资理念: 投资收益的短期实现和长期稳定相结合。

  投资方向: 本基金为股票型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净资产不少于60%,最高可达基金净资产90%,其余资产除应当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1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外,还可投资于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金融工具,包括债券、可转债、央行票据、回购、权证等。

  个股选择策略:本基金为投资高分红类股票的基金,高分红类股票为实际或预期现金股息率(税后)大于当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的股票。研究团队根据上述总体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结果,利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可投资股票进行初步选择,形成本基金投资的备选股票池。备选股票池中的股票必须是高分红或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以求实现基金资产的短期收益与长期增值的目标。入选股票必须满足以下至少1个指标的个股,其中满足第一个条件的个股不少于所有备选股票的80%:(一)实际或预期现金股息率(税后)大于当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二)投资团队在公司模型支持下认为具有特别投资价值的股票。

  业绩比较基准: 75%×上证红利指数+20%×天相国债全价指数+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为主动操作的股票型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中高风险品种。本基金力争在科学的风险管理的前提下,谋求实现基金财产的安全和增值。

  建仓期限: 基金管理人应当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6个月内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基金经理: 吴娜女士,金融特许分析师(CFA)。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工商管理硕士,上海交通大学工学硕士。1994年4月起在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从事金融教学工作,期间曾先后参与上海证交所等研究课题。2001年毕业于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并获得MBA学位,曾在美国美林证券实习工作。2002年2月加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在研究发展部从事行业/个股研究和行业配置分析工作并任基金安久(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金经理助理。2005年8月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

  第二部分 旗下基金业绩

(独家)基金新品导航:光大保德信红利股票基金

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图片来源:中国银河证券)

  统计: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截止日期:2006年2月10日

  点评:(1)该公司旗下第一只基金光大保德信量化目前的净值增长率排名情况较好,尤其是近一个季度的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三位。该基金是一只具有特殊投资理念、特殊操作方式的基金,对于它的观察、分析、评价,需要在一定的时间空间、市场空间上进行。截止目前,该基金已经显示出了低风险――高收益的风险收益特征。(2)该公司旗下第二只基金光大保德信货币目前的收益情况也比较好,近一个季度的绩效排名在同类型基金中间列第五位。

  第三部分 公司及产品分析

  ◎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统计,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05年上半年在3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4位。(此项排名需要根据基金公司公开披露的中报、年报里的相关数据计算,故2005年度的排名结果暂时无法提供。)

  ◎ 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是一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这类基金公司由于特殊的股东背景因素,需要特别关注。

  ◎ 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的第二任总经理是傅德修先生。2005年11月份,该公司对此做了相关的信息披露。

  ◎ 作为该公司的第三只基金,从这只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其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出现了变化。新的投资决策委员会有以下成员组成:傅德修先生,现任该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梅雷军先生,现任该公司首席运营官;常昊先生,现任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资讯 净值 论坛)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吴娜女士,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沈毅先生,现任光大保德信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

  ◎ 这就是说,原先该公司的投资总监何如克(ROBERT HORROCKS)先生没有出现在新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当中。由此推测,该公司可能发生了高层人事变动。这个变动对于该公司的投资活动影响很大,这已经在该公司旗下基金近期的业绩中有所表现。

  ◎ 此基金是一只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股票型基金。

  ◎ 这只基金虽然名为“红利”基金,但与市场上已有的同类型基金不同的是,此基金不仅投资具有“高分红”特征的股票,还投资“其他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这样的界定将使得此基金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 此基金未来的收益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股票资产的当期收益和长期增值。这对于提高此基金的总体收益水平有利。

  ◎ 此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基金行业的从业时间较长,具有一定的研究积累和投资经验。

  ◎ 此基金投资的主要基础市场――股票市场当前的走势较好,已经显现出走出底部的显著特征。这种情况预示着股票型基金将会具有获取良好收益的市场基础。

  ◎ 就目前的开放式基金市场绩效情况来看,现有的股票型基金已经在获取收益方面表现出了明显的优势,这对于此基金的发行及未来的收益预期都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第四部分 综合星级评价

 

评价项目

评价结果

新产品

基础市场预期

★★★★★

收费标准

★★★

创新度

★★★

基金管理人

旗下基金绩效

★★

基金经理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