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1月月报:股票基金高收益特征优势明显(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21:05 中国银河证券
 内容摘要
 第一部分 月度重要事件回顾与点评
 第二部分 基础市场行情回顾
 第三部分 开放式基金月度绩效综述
 第四部分 开放式基金备选库(1月份)
 附表:各类基金的月度绩效表现排名

  四、股债平衡型基金

  债平衡型基金的月度平均净值增长率是8.05%,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总体绩效情况较好,月度绩效表现领先的基金有久富盛名的“广发双雄”――广发聚富(资讯 净值 论坛)和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以及一只偶露峥嵘的德盛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月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49%、8.05%和8.31%。

  广发聚富的基金经理是易阳方先生,他还同时兼任广发聚丰的基金经理。2005年末,此基金的资产净值为22.85亿元,资产总值为23.26亿元;股票投资市值为17.03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73.2%;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0.78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3.34%;债券投资市值为5.26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22.61%。

  展望未来,易阳方先生认为股改的继续全面推进对市场有好处,特别是形成了明显的赚钱效应之后,市场情绪会进一步好转,至于接下来必须面对的IPO与再融资的恢复其实并不可怕,因为更多的好公司的供给可以为投资提供更大的选择范围。他对于未来投资机会的关注在于以下方面:技术类股票尤其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能力的品种;资源类品种;周期内行业公司中的价值重估的品种;股改带来投资机会的品种;消费服务品种。另外上市公司的盈利模式也将是他考虑的重点,投资一家公司,很大意义上就是投资这家公司的盈利模式,这种盈利模式能不能持久,能不能自己可以复制,而别人不能复制,将是他选择新品种的重要依据。

  广发稳健的基金经理是何震先生。2005年末,此基金的资产净值为19.33亿元,资产总值为20.07亿元;股票投资市值为12.54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62.46%;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2.03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10.11%;债券投资市值为5.41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26.93%。

  何震先生认为2006年的投资机会主要有这样几个:一是消费服务类的股票将有更多的机会,比如食品、饮料、金融服务、零售业等;二是一些自然垄断性的行业也将会出现投资机会,比如机场、港口、煤炭、高速公路等,这些行业基本面并没有变差,有些甚至增长良好,只是由于市场情绪的影响,在年底遭到卖压,这无疑给外围的理性资金提供了很好的交易机会;三是一些具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也企业始终是市场比较喜欢的品种,这些股票也存在机会;四是一些遭到过度抛售的周期性行业也存在投资机会,尤其是一些总市值低于重置成本的企业,对部分产业资本已产生吸引力,这些股票也存在很好的机会。

  五、偏债型基金

  偏债型基金的平均月度净值增长率为4.57%,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总体绩效情况良好。绩效表现领先的基金是天治财富(资讯 净值 论坛)、国投瑞银融华、湘财荷银风险,月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44%、4.53%和4.25%,其中以绩效领先幅度很高的天治财富最为值得关注。

  天治财富的基金经理是魏延军先生。2005年末,此基金的资产净值为1.53亿元,资产总值为1.71亿元;股票投资市值为0.99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58.06%;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为0.22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12.68%;债券投资市值为0.48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27.92%。如此低的股票投资仓位,如此良好的投资业绩,一切实属不易。石油、化学、塑胶、塑料、信息技术、金融、保险、采掘等行业是这只基金的投资重点。

  六、债券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的月度平均净值增长率是2.76%,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整体绩效状况良好。融通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国泰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富国天利(资讯 净值 论坛)的月度绩效表现领先,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77%、6.24%和4.75%。

  融通债券的基金经理是陶武彬先生。2005年末,此基金的资产净值为3.1亿元,资产总值为3.64亿元;债券投资市值为3.29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90.39%;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为0.33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8.94%。可转债是此基金投资的重点,投资市值为2.02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64.99%;另外,此基金对于国债、企业融资券的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为25.19%和15.87%。招行转债和邯钢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此基金的投资重点,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15.31%和14.35%。

  七、货币市场基金

  一方面由于元月份只有16个交易日;另一方面由于元月份到25号就停止了交易,截止本文数据统计和写作时,货币市场基金实际的收益指标少公布了6天,因此,货币市场基金的月度收益率指标均低于以往。统计显示,大成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长城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鹏华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国泰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诺安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湘财荷银货币、中银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等7只基金的月度净值增长率高于0.14%,另有广发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光大保德信货币等12只基金的月度净值增长率高于0.13%。

  上述第一梯队的基金中,除了诺安货币以外,其它基金均为新面孔,以往在货币市场上曾经驰骋风云的一批“老牌”绩优基金纷纷退到了第二梯队当中,如南方、华夏、华安等。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估计有两个方面,第一,它与货币市场基金所投资的基础市场的利率走势有关;第二,它与那些成立时间较早的、“老牌”绩优基金的优良存货先后到期,之后不得不转持收益较低的券种有关。但无论如何,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策略,我们最主要的是看其当期的绝对收益情况,并把它和流动性结合在一起考察,只要合适,就具有值得投资的价值。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