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盈利能力的稳定性是关键 时间验证真英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4:07 证券时报

  □韩如冰

  不管是权威机构还是各路媒体的基金2005年度排名已经落下帷幕,吸引大众眼球的自然是排名居前的“当红炸子鸡”。仔细研读这些名单,发现基金业真是一个竞争残酷的行业,很少能出现“常胜将军”,而有些曾经风光过的名字在记忆中也已经逐渐模糊。让人不禁生出“昔日英雄今安在”的感叹。

  虽然很多投资人把优秀的基金经理作为其选择基金的决定因素,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基金经理的频繁更换已经影响到投资者对个人英雄主义的崇拜,相反,一个基金公司整体实力是否稳定出众,成为机构甚至是个人投资者选择基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我们承认,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对一只基金的业绩表现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时我们也发现有这样一种情况,由于公告的滞后,有基金的基金经理已经更换但不为大众所知,而且并未影响基金的整体表现,在年度排名中依然保持较好的名次,这时可以解释为公司的整体能力。同一个基金公司旗下的多个基金可以表现各有不同,此时,评价基金旗下所有基金的整体综合表现就非常重要。如果一个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无论如何更换基金经理,其所管理的基金整体表现都能处于平均水平以上,就可以从基金公司的整体层面上来解释该公司的投资业绩。

  另一种情况是,一些基金经理跳巢了,已经在管理另一只基金,但其表现却不一定能与其过往业绩相提并论。有的基金经理表现继续出色,而有的基金经理则难现当年辉煌。事实上,基金经理的发挥需要基金公司整体研究力量的大力支持。在更换基金公司离开了原来的研究平台后,基金经理能否继续获得优秀的投资业绩,这需要投资人继续观察。

  国外的基金经理在一家公司的服务时间要远远长于我国的平均水平,但即使这样,美国著名的投资专家杰姆.罗杰思告诫投资人:基金经理每更换一个服务的公司,投资人都应该保持一段时间的观察,而这个观察期对投资的影响将是正面的。

  如何挑选一只基金,关键在于基金的盈利能力是否具备持续性。这里有两个可以参考的选择方向,一个是选取那些持续几年,旗下基金的综合表现整体不错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我们可以假设该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机制较完善,在基金经理变换的情况下依然保持良好的投资业绩。另一个方向是选择那些更换基金公司以后,依然能取得良好业绩的基金经理,通过观察发现,这样的基金经理有着出众的个人能力并能够很快得到新研究平台的大力支持。但是不管是以上哪个指标,对于基金公司还是基金经理,我们不得不承认,单凭一两年的业绩是无法得出结论的。

  时间才能说明一切。时间的沙漏会滤去

证券投资中的运气和偶然性,只有那些经过浮躁之后出现的可以复制的、稳定的投资业绩,才是普通投资者最需要的东西。

  相关报道:

  基金排名影响因素多 开放式基金可比性不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