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保本基金颜色多:红色礼包黑色费率和蓝色基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3:10 新闻晨报

  沉寂了一年的保本基金最近火了。2005年基金业绩出来后,一向沉默、稳重的保本基金居然穿了一身红袍亮相,平均增幅达到5.89%,高调得让人惊奇。南方避险(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适时打开申购,更是把节前的发行市场点缀得热闹非常。

  当然,像其他基金一样,保本基金也未必里外都是红色,我们不妨还其“本色”,将保本基金认真剖析一番。

  “红色”的礼包

  2005年的保本基金无疑是红色的,净值整体齐飞,而涨幅最大的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12.21%,在所有开放式基金当中名列前茅。分红与净值增幅同步的保本基金,因此成为目前唯一全部实现现金分红的基金品种。

  有关统计显示,去年5只保本基金中,南方避险增值每10份基金份额累计分红0.93元,较2004年每10份累计0.4元的分红足足增长了132.5%。接下来依次是,天同保本(资讯 净值 论坛)、国泰金象(资讯 净值 论坛)保本、嘉实浦安(资讯 净值 论坛)和银华保本(资讯 净值 论坛),每10份累计派现为0.39元、0.25元、0.2元和0.15元。

  “黑色”的费率

  满眼的红色过后,也不要忽视保本基金的“黑色”一面。

  一方面,保本基金只有在投资者满足相关条件下才“保证本金不受损失”。5只保本基金的保本期均为3年,以南方避险增值基金为例,投资者必须持满3年才能得到其“保本”的承诺。在保本期内赎回或申购,万一出现基金净值低于“面值+费用”的情况,损失就只有自己承担了。相比之下,嘉实浦安则是5只基金中唯一对保本期内申购作出保底承诺的,“底”为每单位基金份额1.01元。

  另一方面,与其他开放式基金相比,保本基金的进出成本较高。其赎回费率远高于投资范围类似的债券基金,尤其是1年内赎回走人的话,费率一般高达2%。加上认购(申购)1.5%左右的费用,如果1年内投资的保本基金净值涨幅没有超过3.5%,那还不如老老实实呆在原地不动。

  “蓝色”的基调

  其实归结到底,保本基金的本色调还是“蓝色”,高调不是主旋律。

  我们不妨先搞清楚保本的原理。其实,保本的关键就在于资产的配置,即通过分别投资保本资产和风险资产,来达到保本和增值的目的。打个比方,1万元资金,按照保本基金合同设定,分为9000元保本资产和1000元风险资产。保本资产用于购买3年期国债,3年后可能连本带利收获9200元;而1000元风险资产则通过购买股票等高风险金融品种,来博一些高额收益。只要3年后风险资产缩水没有超过20%,那么保本的目标就实现了。当然,如果风险资产不但没有缩水反而增值的话,那么最初1万元的资产就会实现增值。

  当然,在风险资产这部分,保本基金都有严格的约束。如南方避险只规定债券资产配置不低于75%,而银华保本则不低于60%,天同保本和嘉实浦安保本均规定风险资产上限为20%,国泰金象稍微激进一些,上限为30%。

  值得一提的是5只保本基金之间的“保本”,虽然同样是保证比例100%,但对于本金的理解并不相同。如南方避险基金保证的是投资者认购基金时包含认购费用在内的投资金额;天同保本增值基金除了上述外,还保证该笔投资金额在基金成立前所产生的利息;而国泰金象则是扣除费用之后的投资净值。

  “紫色”的组合

  红色、绿色和黄色组合在一起就能呈现紫色,这是组合的妙用。对于保本基金而言,这个道理也是相通的。也就是说,作为一种

理财品种,保本基金应该是我们家庭理财组合的一部分,如果纯粹因为本金安全或者去年表现好,便将家当倾囊而上,也未必可取。

  如果你有笔资金在3年内可能需要派上用场,从安全性的角度来看,将这笔钱用来买保本基金就难言妥贴。当然,遇上像南方避险增值这样牛气的表现,中途撤离战场,斩获还是很多的。

  但总体来看,保本基金比较适合拥有3年以上的闲置资金,追求低风险下稳定收益的投资者。而对于流动性需求比较高的资金,不妨还是投资

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等等。

  (晨报记者 范恩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