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基金不再考虑任何风险 先行一步踏上追牛征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8:2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我现在几乎不再考虑任何风险了,牛市已经逼近我们了”,深圳某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日前在电话中有些兴奋地告诉记者。

  “从很多方面来考察,A股市场的风险已经不是那么大了。在这个时刻,投资者需要改
变五年以来形成的熊市思维,走出去,主动地承担风险,获取超额收益。”银华基金副总经理石松鹰如是说。

  牛市,在很多基金经理们的心里,显然已经来临了。

  “千万和春住”

  “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这是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在策略报告中对A股市场的描述。无独有偶,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投资报告的标题也是“春来发几枝”。众多基金管理公司2006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中洋溢着春的气息。

  空头的威胁在他们看来几乎是不堪一击的。比如说很多人担心的2006年经济减速、产能过剩,这对于以周期性公司为主的证券市场来说,无疑不是个好消息。但是,许多基金投资人士认为,这种经济减速的利空消息,实际上在前期的股价中已经被消化,而且企业盈利的下降也不会如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同时,不少基金投资人士还表示,

股票有其自身运行的规律,基本面并不完全等同于股价的运行,这一点也为历史经验所证明,并不是经济上涨,股市就一定上涨,经济下滑,股市就一定下滑。

  新老划断也是很多人士看空后市的理由。宝盈基金对此指出,新股全流通发行和股改将促进股价结构进一步调整,但在2006年还难以体现。全流通发行的新股定价方式应当与目前已经完成股改的G股相同,事实上,机构投资者对于蓝筹股的定价,并不需要考虑流通股与非流通股的比例,只是对于未完成股改的公司,流通股要给予适当溢价而已。新股全流通发行的规模受发行速度的影响,开始不会太大,这就相当于股改一批批进行,并不会立即导致股票市场投资理念向绝对价值回归。这种价值回归必须要通过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减持实现,但因为全流通新股有一定锁定期,因此不会对2006年的市场有较大影响。宝盈基金同时指出,2006年新股发行和再融资规模都将扩大,但不能影响市场运行方向。事实上,历年股市上涨阶段都是新股发行和再融资规模加快的时期。筹资虽然会增加资金需求,但是股票是投资品而不是消费品,只要预期利润率较高,资金供给问题就不会影响市场运行的方向。

  实际上,在记者前期对市场进行的调查中,包括基金在内的很多投资者希望尽快发行新股。诺安基金有关人士就指出,市场的活跃,关键在于有没有好的上市品种,并且以合理的价格卖给投资者。南方基金的策略报告当中也指出,新股定价虽然会对现有存量资产估值产生冲击,但这一负面影响将是有限的,他们更多的是乐观地看到融资功能的恢复,使A股市场结束边缘化。

  多头的武器

  基金正成为了坚定的多头。“我们充满信心地期待A股复苏年的到来。”银华基金在新近出炉的策略报告中如此表述。

  多头的信心在哪里?手中握有哪些武器?A股较低的估值以及外围充沛的资金应该是其重要的武器。在谈到估值时,景顺长城基金投资总监岑伟昌介绍,根据景顺长城的统计,2003—2005年3年间A股EPS增长率高达20.7%,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A股市场却创下6年新低,预计2005年新华富时A-200的市盈率为12.9倍,市净率为1.8倍,股息收益率为2.68%,从全球来看,A股目前的价值非常有吸引力。银华基金也表示,“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脚踏实地,历经5年熊市后尽管谁都不敢轻言底部,但从估值来看,A股市场已经具有投资价值。”此外,以股权分置改革为核心的制度变革不仅将提升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还将为资本市场的长期成长打开空间。

  而从机构投资者角度来看,2006年实业、房地产、债券等投资方向的收益率都将比2005年有所下降,这样A股有望成为资金的一块洼地。宝盈基金管理公司有关人士对此分析说,各类机构因为投资限制不同,其投资对象也不相同,对于能够投资于股票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他们可以选择的其他投资方向主要有:实业、房地产、债券。而具体来说,由于竞争加剧的原因,2006年实业投资利润率总体上呈下降趋势;房地产真实需求旺盛,200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度下降,估计2006年房地产价格仍将上涨,但是由于目前

房价较高,房价涨幅过大必然会导致政府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因此2006年房价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由于经济增速回落、国内竞争加剧以及
人民币汇率
可能再度升值,债券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2006年市场的资金型牛市已然具备,A股的趋势已经发生扭转。”基金人士对今年的市场满怀憧憬。“我们在资产配置上将更多地配置股票,并淡化对市场时机的选择。”

  举手投足间,基金经理们开始自信地踏上追“牛”的征程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