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胡立峰专栏 > 正文
 

基金业全景扫描:规模急剧增长 市场重新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7:51 金时网·金融时报

  

基金业全景扫描:规模急剧增长市场重新洗牌

中国银河证券公司首席基金分析师 胡立峰(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胡立峰

  2005年证券投资基金获得很大的发展。截至2005年12月28日,共有217只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运作,其中开放式基金163只,封闭式基金54只。按照证监会11月底的统计数据,目前证券投资基金的净值规模已经达到5000亿元;共有52家基金管理公司,其中正式管理基金的是49家;12家商业银行托管着5000亿元的基金资产。去年底的数据是,有161只证券投资基金
正式运作,净值总额3246.40亿元,正式管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共有38家。显然,今年基金规模增加了近2500亿元,基金管理公司也增加了11家。另外,今年共有56只基金发行募集设立,首发募集规模997亿元,比2004年的1821.40亿元减少了824亿元。

  相对业绩不错

  截至2005年12月23日,全年封闭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了1.17%。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71%,而比较基准指数下跌了9.48%。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了1.26%,而比较基准指数下跌了2.48%。开放式平衡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了3.05%,而比较基准复合指数上涨了2.19%。开放式偏债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了8.17%,而比较基准复合指数上涨了10.37%。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了8.57%,而比较基准指数上涨了13.87%。保本基金平均净值上涨了6.99%。货币市场基金平均净值上涨了2.38%。封闭式基金价格加权平均下跌了2.55%,而下半年以来,封闭式基金价格加权平均上涨了13.36%。

  总体而言,基金在2005年均战胜大盘,尤其是第四季度,基金在抵抗住股权分置改革和权证分流资金压力之后有所起色,基金的核心资产再次跑赢大盘。

  交易制度和手段不断创新

  2005年,基金业在快速发展中出现了新的特点。开放式基金的自由赎回规则与封闭式基金可交易性规则在新的市场背景下出现融合的趋势;大量的交易创新围绕着自由赎回规则与可交易性规则展开,出现了吸收封闭与开放两大类型基金各自优点的新型组织形式与交易方式的基金;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进行了上证基金通和LOF的交易制度创新;深交所和中国结算联合发布了《上市开放式基金业务指引》(2005年修订稿)。2005年版LOF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保留原来场外申赎系统的基础上,在场内新增一个基于交易所和中国结算的场内申赎系统,从而在深交所场内集成了电子撮合成交和申购赎回两大交易系统,投资者的深圳证券账户可以直接进行两类交易,不必进行复杂的转托管。上证所则进行了上证基金通试点。新的基金交易手段为投资者提供了便捷和低成本的交易方式。

  商业银行托管基金资产是基金业繁荣的根基

  目前,我国基金业在证券市场能够成为相对繁荣的行业,主要得益于基金业的制度优势。强制托管、强制组合投资、强制信息披露是中国基金业繁荣的三大支柱。强制托管使得基金投资者的资产得到安全妥善的保管。基金法又从国家法律的高度明确规定基金财产的独立性,基金投资者的财产独立于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非因基金财产的债务,不得对基金财产强制执行。强制组合投资要求基金管理人管理运用基金资产时必须分散投资,避免了高度集中投资的危险,基金组合资产避免了非系统性风险。强制信息披露要求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的运作和托管置于全社会的监督。

  发展依旧任重道远

  挑战之一:繁荣的基金业成果应惠及基金持有人。当前,基金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和谐的问题和现象。有些问题则涉及到基金行业制度建设,契约型基金是否是未来基金业的主流组织形式,公司型基金是否更有利于保护投资人的利益等等。有的问题则直指中国基金业的“迷思”,到底是建设和完善基金管理公司治理结构,还是基金治理结构。

  基金管理公司成为主要受益者,但基金业如果体现的仅仅是基金管理公司的利益,则无法获得其他社会成员的广泛支持。比如,最近股权分置改革的投票问题,投票权实际是基金投资人委托基金管理公司行使,基金管理公司应该对投资人负责,而不是对其他人负责。证券市场不同参与者有不同的利益要求是正常的,但与股票市场中心工作是保护投资者利益一样,基金业的中心工作也应是保护持有人利益。

  挑战之二:解决内部结构性失衡。进入2005年,股票方向基金的净值增长和股票市值的增长呈现明显的滞胀局面。2004年9月30日,股票方向基金净值达到阶段性顶峰后,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基金股票市值的绝对额在1600亿元关口保持了近4个季度,无法有较大的突破。中国基金业对A股市场的支持已经到了一个“瓶颈”阶段。

  据银河证券基金的研究报告显示,统计所有广义上的开放式股票基金,从2002年以来,剔除首次发行,股票方向开放式基金资金净流出666.68亿元,而进进出出的资金流量合计高达2769.43亿元。666.68亿元的净流出表明了持有人对股票市场的态度,2769.43亿元的资金流量金额表明以短线心态波段运作是投资者的主流选择,而市场的走势也证明了大多数波段投资基金的投资者基本都获得了较好的收益或规避了较大的损失。

  基金业结构性失衡还表现为“货币市场基金独大”局面。2005年中国基金业的规模增长主要体现为货币市场基金等低风险产品的增长。我国货币市场基金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内就超过股票型基金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类型,由于将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被当成是基金业发展的主要成绩,从而忽视了股票方向基金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这也就掩盖了基金业在更具挑战性的股票基金上面临的问题。

  此外,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规模的差异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严重而突出的问题。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规模是最小的146倍。随着工行、建行和交行等三大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在今年下半年相继开业,基金业格局大洗牌已开始。未来中国基金业将形成证券公司系统的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系统的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系统的基金管理公司三足鼎立局面。同时,我们也要高度关注基金管理公司专业化问题,“专心、专门、专注”应该成为一家职业的资产管理机构的基本信条,如何确保基金管理公司在投资、销售和管理上的专业化程度已成为基金行业面临的又一个问题。

  作者简介 胡立峰 金融学硕士,现任中国银河证券公司首席基金分析师、基金研究中心副经理。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

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小调查
·2005年,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为:
赢利20%以上,盆满钵满
赢利10~20%,再接再励
赢利不到10%,有赚就好
一年颗粒无收,幸好保本
亏损低于10%,有点受伤
亏损10~20%,苦不堪言
亏损20%以上,欲哭无泪
·封闭式基金已走出一波流畅的独立行情,您的观点是:
已是强弩之末
明年再涨20%
现在难以确定

[专题]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