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分红基金面临年终大考 预期分红潜力不容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2:06 每日经济新闻

  黄晨

  岁末年初,正是基金分红的高峰时段。但目前看来,“分红基金”的分红却不如人意,甚至净值也不算高。银河证券胡立峰认为,评价一只基金的优劣,净值增长率仍是主要指标。

  投资者通过基金获取利益的方法不外乎两种:一是基金分红;二是像股票一样低吸高抛。

  低吸高抛存在投资者对大势是否判断正确的风险。如果换购其他基金,一进一出,也有手续费的成本。胡立峰认为,分红是最有利于投资者的方式。截止12月15日,债券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7.51%,保本型基金为4.81%,货币市场基金为2.30%。

  事实上,在目前的证券市场,高分红和高成长很难共存。

  上市公司分红后,贴权的多,填权的少。证券法规定,年底基金90%以上的收益,都要用来分红,基金净值在1元以下的,不允许分红。如果分红基金手中的股票走势不佳,连累基金净值至面值以下,又何来分红呢?因此,评价一只基金的优劣,净值增长率应是主要指标。

  目前,基金可预见的分红潜力不容乐观。

  基金3季报显示,在87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有27只的基金份额可分配净收益大于零。其中,5只基金的份额可分配净收益在0.01元以下。有6家公司最新的基金单位净值在1元以下。

  在低息环境下,今年中旬,基金市场曾同时发行三只分红基金。分红基金目前市场表现不佳,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的基金经理张晓东认为,“分红”的定义,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来自基金的资本利得,另一部分来自利息、股息。分红基金更注重的是股息和利息,属于防守反击型品种,更适合长线持有。他建议,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调节持有的比例。

  

分红基金面临年终大考预期分红潜力不容乐观

四季度基金分红纪录(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