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封闭式基金连涨以价值回归为主 传言推波助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9:54 证券时报

  近期,在权证的火爆的同时封闭式基金也悄悄走强,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一个多月以来,封闭式基金反复震荡走高,有时甚至拉出长阳,与股票市场颓败跌势大相径庭。10月28日天相基金价格指数最低738.87点,到上周五收盘,这一指数已涨至815.74点,涨幅10.4%。

  对于封闭式基金持续上涨行情,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推测。最早的说法是封闭式基金的
 T+ 0交易。受有关领导表示可能“在1、2个流动性较差的领域实施‘T+0’”的影响,消息出来的当周,54只封闭式基金价格走出独立行情,49涨3平2跌,加权平均周涨幅1.83%。大型基金表现好于小型基金。事实上,关于“T+0”的传言在11月初就开始在市场上流传,11月8日的基金指数拉出的长阳就与此有关。

  另一个使

封闭式基金价格直往上窜的传言是“封闭式基金转开放”,这个传言可以说是近年来屡试不爽的法宝:只要传言一起,市场必有所动;或者说,市场一有所动,必然会有人猜想是否与“封转开”有关。事实上,但凡对国内政策导向稍有留意的人可能都知道,“封闭转开放”绝不会在目前的市道下推出。

  在“T+0”和“封转开”之外,还有封闭式基金权证的消息。经业内人士证实,封闭式基金权证方案确有其事,但那可能是一年甚至两年以后的事,实在不足以对现在的基金价格造成什么影响。

  有业内人士认为,与其将封闭式基金的上涨归因为传言,不如就将这次行情看作价值回归和年末行情。可以说,封闭式基金独立走强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大幅折价带来的投资价值。套用一句时下很流行的话,就是“投资价值”带来的价值回归。

  截至上周末,封闭式基金市场整体平均折价率为34.79%,虽然较折价最高时有所下降,但仍然相当高。而且,市场中折价幅度超过40%的基金有17只,折价幅度在30%到40%之间的基金有10只,也就是说,54只封闭式基金中有一半的折价率在30%以上。

  除了投资价值显现以外,年底已至,市场对封闭式基金分红还是有所期待的。到上周末,有17只基金净值在1元以上,分红的基本条件具备。此外,QFII和社保基金积极增持封闭式基金也成为此轮行情的推波助澜的重要因素。

  不过,对于此轮行情能否持续,市场并不乐观。有机构提醒投资者“谨防大盘基金炒作后折价反弹”,建议投资者采取“小盘投资、大盘投机”的策略。(荣篱)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