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敢卖不敢买 基金五怪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8:15 南方都市报

  市场聚焦

  1 反弹与基金无关

  上周,上证综指上涨2.46%,ETF、指数型开放式、封闭式、灵活配置型和稳定配置型等5类股票型基金的累计净值平均涨幅分别为1.84%、1.29%、0.33%、0.38%和0.36%,绝对收
益型基金甚至出现了0.26%的算术平均累计净值周跌幅,基金净值表现显著落后于市场。数据表明,市场反弹与基金无关。

  上周上涨行情中,对市场贡献最大的是水泥、钢铁、石化、电解铝等周期类大盘股,也包括像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等超跌二线蓝筹股。这些都是早已从基金重仓股名单中消失的个股,基金现在对它们的态度仍然是“不看”。

  这确实让人感到意外。基金目前资产净值总额逾4000亿元,股票型基金的资产净值总额逾2000亿元,占两市流通市值比例逾20%,仅持有的股票市值就超过1630亿元,占流通市值的比例超过16%。单从资金实力上看,基金无疑是一言九鼎,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而如此大规模、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基金群置身行情之外,不能不让人感到奇怪。

  2 高股息蓝筹不敢买

  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大盘蓝筹股的代表,具有特别典型的观察价值。自8月18日股改自然除权的4.6元附近开始,其股价一直在下降通道中逐波下滑,直到3.76元处止跌并略有反弹。专业人士测算,宝钢股份未来几年的分红回报率在8%左右,这远高于目前2%以内的各种中短期市场利率。

  像宝钢股份这样的优质蓝筹,跌到这个份上已经让人不解。更让人不解的是,目前似乎也没人把它当成宝贝来追逐。嘉实基金副总经理窦玉明这样解释:市场上长期资金少,对股息不敏感或者说在乎股息收益的资金不够多。因为我国股市历史上成长股挣钱多,价值股挣钱少,投资者有对成长股的偏好。

  3 卖股“链式反应”

  不敢买的同时,必然是敢卖,而且是争先恐后。基金目前正是这样。

  不管是传统的绩优蓝筹基金重仓股,还是三季度建仓的新型重仓股,基金经理现在都不是很放心,时刻紧盯着。一旦有稍大一点的抛单出现,就立刻跟进。基金经理已成惊弓之鸟,恐慌情绪一度蔓延。

  上投摩根基金投资副总监吕俊把它概括为“链式反应”。原因有二:一是市场资金有限,一旦发现新的机会,就得卖掉老股票才能腾出资金;二是一旦有人抛售交叉持股的重仓股,其它基金会立刻跟进。因为熊市中不问价值,卖出总是对的。最重要的是,你不跑别人跑,谁也不愿独自留下看大门,承担基金净值下跌的痛苦。这不仅仅是一个排名问题,也与年底奖金与职业生涯相关。

  对每一个基金经理来说,紧紧看好自家自留地,保持基金净值不缩水就是最理性选择。但个体的理性已无可避免地构成了群体的非理性。就像千军万马挤断独木桥,最后谁也过不去一样。

  4 招牌股遭重灾

  各家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招牌股票,即旗下各基金持有的股票总额占流通股的比例在10%以上,这就是各家基金公司精心耕种的自留地。

  与以往不同,基金的自留地现在普遍欠收。比如,华夏与嘉实共同持有的G华海(分别持有流通股的10%、16.66%),三季度末以来下跌29.4%;富国基金持有的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占流通股的11.97%),下跌12.43%;大成基金持有的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占流通股的13.4%),下跌13.08%;华安基金持有的海欣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占流通股的13.1%),下跌13.1%;博时基金持有的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占流通股的11.92%),下跌11.32%;易方达基金持有的G西煤(占流通股的16.68%),下跌11.54%(数据截至上周五)。

  基金重仓股,尤其是招牌重仓股普遍大幅下跌是极为罕见的,这表明基金投资陷入了空前的困境。业内人士指出,这既有基金后续资金补给不足的原因——新基金销售不畅,老基金遭赎回,又有基金投资理念欠成熟的因素——过于看重企业眼前利润波动,缺乏长线战略眼光。

  5 QFII形成鲜明对比

  基金的裹足不前与QFII的坚决加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分歧无处不在,但最典型的是对宝钢股份的态度:三季度基金大举减持近1.9亿股,宝钢几乎遭到所有基金的减持。而QFII则主动加仓且整体比较一致,瑞银加仓4477万股至12203万股,成为宝钢股份的第二大股东,高盛公司加仓8947万股成为宝钢的第四大股东,

摩根士丹利加仓788万股。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获得批准的QFII机构总共有30家,投资额度共计49.25亿美元。截至9月末,QFII在十大流通股股东当中共计出现了186次,合计持有11.09亿股,市值67.26亿元。这还只是不完全统计,因为有不少QFII持仓未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无法统计。

  嘉实基金认为,QFII之所以在宝钢上加仓,是因为QFII有长线眼光,不在意短期的套牢。吕俊回答得更干脆:这没什么理解与认识的问题,这就是“QFII会,我们不会。”QFII都经历过多个牛熊循环,已形成了成熟的投资理念与投资方法,熊市中不恐惧,牛市中不贪婪。尤其是熊市中以绝对价值为基础,越跌越敢买。(中证)

  

敢卖不敢买基金五怪象

面对种种怪象,基金困惑,投资者也困惑。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