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独家)基金新品导航:诺安股票基金分析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0:30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 基金研究中心 王群航

 内容摘要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统计,诺安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05年上半年在3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位。
 ·从诺安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产品线发展格局来看,此基金属于该公司基金产品线往高风险、高收益方向的延伸,与该公司前只基金的最大区别在于股票投资比例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第一部分 产品简介

  基金名称: 诺安股票基金

  基金类型: 契约型开放式

  发行地点: 中国银河证券等

  托管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发行时间: 2005年11月3日至12月6日

  认购费:

认购金额(M)

认购费率

M<50万元

1.0%

50万元 ≤M<500万元

0.8%

500万元 ≤M<1000万元

0.5%

1000万元 ≤M

按笔收取,1000 元/笔

  赎回费:

持有年限(N)

赎回费率

N<2年

0.50%

2年 ≤N<3年

0.25%

N≥3年

0

  投资理念: 专业的投资分析与投资管理是分散和驾驭风险的手段,严密的风险控制体系是安全运营取得稳定收益的保障。中国的证券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有大量潜在的投资机会。基金管理人将借助专业的研究支持,深入挖掘各投资品种的潜在价值,在承担和控制市场风险的同时使本基金获得较业绩基准更高的投资收益

  投资方向: 本基金的投资方向界定为股票、债券以及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它投资品种。股票投资范围为所有在国内依法发行的,具有良好流动性的A股。债券投资的主要品种包括国债、金融债、公司债、回购、短期票据和可转换债。现金资产主要投资于各类银行存款。组合投资比例是:股票资产60-95%;债券的比例为0-35%,持有现金和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投资目标: 以中国企业的比较优势和全球化发展为视角,发掘最具投资价值的企业,获得稳定的中长期资本投资收益。在主动投资的理念下,本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取得超额利润,也就是在承担和控制市场风险的情况下,取得稳定的、优于业绩基准的中长期投资回报。

  投资策略: 本基金实施积极的投资策略。在资产类别配置层面,本基金关注市场资金在各个资本市场间的流动,动态调整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在此基础上本基金注重有中国比较优势和有国际化发展基础的优势行业的研究和投资;在个股选择层面,本基金通过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和持续性的定量分析,挖掘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股票;在债券投资方面,本基金将运用多种投资策略,力求获取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投资回报。

  股票投资策略:本基金采取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投资策略,投资理念体现对核心价值和中长期投资价值的分析。

  业绩比较基准:80%×新华富时A600指数+20%×新华富时中国国债指数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属于中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将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的建立,有效地规避风险并相应地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

  基金经理: 党开宇女士,上海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1年4月至2003年10月任招商证券公司证券投资部投资经理,2003年10月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4年5月至2005年1月担任诺安平衡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现任诺安平衡基金基金经理。

  第二部分 旗下基金业绩

(独家)基金新品导航:诺安股票基金分析报告

诺安基金旗下基金业绩(图片来源:中国银河证券 王群航)

  制表: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截至日期:2005年11月4日

  点评: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基金绩效统计数据,诺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的绩效情况良好,诺安平衡基金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具有低风险、高收益的组合性状特征,被评为五星级基金;诺安货币市场基金在成立以来,其绩效在可以统计的时间区间里列同类型基金中的第三名,属于中国银行证券开放式基金备选库中的备选基金。但是,有一个重要情况需要广大投资人关注和三思,即诺安平衡基金的绩效排名在近一年、近半年、近一个季度这三个时间段上呈现出逐步落后的状态,分别为第五名、第十九名和第三十五名,而且,其今年以来的绩效排名为第六名。联想到党开宇女士是今年1月底才开始接管诺安平衡基金的,而通常更换基金经理之后基金业绩的变化会有半年左右的时滞,那么,这位新任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是否有些不如她的前任呢?

  第三部分 产品分析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统计,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05年上半年在3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位。

  此基金属于一只可以对全市场股票进行投资的基金,没有可以具体细分的特色。这样的基金与目前市场上正在发行的许多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十分相似。

  从诺安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线发展格局来看,此基金属于该公司基金产品线往高风险、高收益方向的延伸,与该公司前只基金的最大区别在于股票投资比例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该公司认为目前股票市场的已经处于相对的低位,整体风险较低,是较好的入市时机,股票市场在明年应该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所以选择发行这只股票型基金。

  此基金有两个方面值得投资人密切关注。首先,作为一只股票型基金,此基金将致力于通过“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和持续性的定量分析,挖掘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股票”。定量分析是一种客观的、较为有效的、基础性分析方法,但其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市场上有一只十分注重量化投资策略的基金,业绩就一直很让持有人失望。

  此基金的基金经理党开宇女士为现任的诺安平衡基金的基金经理,未来,她将管理两只基金。由于这两只基金的产品特征基本相似,所以我们不担心其精力是否足够等问题,我们唯一顾虑的是:她将如何在这两只基金之间做好平衡?

  第四部分 综合星级评价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新产品综合评价体系》的统计,对于诺安股票基金的评价结果如下:

 

评价项目

评价结果

新产品

基础市场预期

★★★★★

收费标准

★★★★

创新度

★★★

基金管理人

旗下基金绩效

★★★★

基金经理

★★★★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截止日期:2005年11月4日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