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指数型基金绩效表现出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22 证券时报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基金投资的各主要基础市场行情走势相对较好,股票市场全面小幅上涨,债券市场的整体下跌趋势有所缓解,部分基金的绩效也有一定好转。

  股票型基金 

  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0.02%,8只基金净值增长,1只基金持平,10只基金下跌。统计数据显示,博时主题、宝盈泛沿海的净值有较多上涨,但都没有超过1%。前者的绩效表现一直较好,值得关注。

  偏股型基金  

  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0.05%,27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只持平,28只下跌。融通蓝筹、南方稳健、中银中国周净值增长率超过1%,也是采取积极投资策略的

开放式基金中仅有的3只周净值增长率超过1%的基金。

  股债平衡型基金  

  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 0.33%,6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只持平,11只下跌。周绩效表现领先的基金有华宝兴业灵活、中信经典、东方龙等,但周净值增长率都不足0.5%。

  东方龙作为一只近期绩效表现良好的基金颇为值得关注,是一只资产配置策略十分特别的基金,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这三类资产的配置比例都是最低可以为零,最高可以为95%。2005年第三季度末,此基金的规模为3.67亿份,股票投资比例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5.41%,债券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49%,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26.6%,其它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48.5%。其它资产主要由买入返售证券构成,规模为1.7亿元。此基金正是由于采取了十分灵活的资产配置策略,才可以较好地规避当前股票市场调整和债券市场振荡的风险,既保存实力,也获取一定的收益。

  偏债型基金 

  8只偏债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1.14%,总体绩效情况一般,4只基金的净值增长,4只基金的净值下跌。兴业可转债、富兰克林国海收益、湘财荷银风险等净值有小幅度增长。不过,这只是这三只基金在上周行情中的短期绩效表现,从再长一点的时间区间来看,在月度、季度的绩效排名中,这三只基金包揽了绩效排名的后3位。

  债券型基金 

  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15%,总体“较好”,12只基金的净值小幅增长,1只基金的净值持平。此类基金中上周净值增长排名前8位的全部是老基金,其绩效表现与它们重点投资的基础市场相逆。这种扑朔迷离的绩效特征经常会出现,让做绩效观察的笔者感到疑惑,是不是有关统计出现了集体性的失误呢?但仔细验证没有差错。那么,唯一的答案就是这些老基金太“神秘”了。

  保本型基金 

  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12%,3只净值增长,2只持平,总体绩效增长的原因在于南方避险的净值有较多幅度的增长,为0.45%。近期,由于债券市场的风险在升高,保本基金的绩效也随之面临着较大的考验,保本基金能否在这样的行情中保本并增值,很让持有人担心。

  指数型基金  

  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92%,总体绩效情况良好,全体基金的净值有增长。本周指数基金有两个看点,第一,它是上周各类开放式基金当中总体绩效表现最好的;第二,有4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超过了1%,也是单只基金绩效表现最多最好的一个基金类别。这种绩效情况再一次表明,指数型基金的被动式投资理念有着其特定的存在价值,非常值得关注。

  

货币市场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的总体绩效表现情况平稳,22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指标超过银行定期一年存款的税后收益,仍然不失良好的现金管理工具本色,整体业绩回报平稳。易方达货币、上投摩根货币A、长信利息收益、南方现金增利、诺安货币等基金的周绩效表现较好,其中前3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指标高于2%,有突然升高的表现,尤其是上投摩根货币A。在上述货币市场基金当中,长信利息收益、南方现金增利、诺安货币等基金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