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金元:投资集中大蓝筹 共同持股比例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8:57 中国证券报

基金金元:投资集中大蓝筹共同持股比例高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张瑾

  上周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整体表现优异,基金金元(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以1.494%的涨幅名列第一,同期该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也上涨了1.28%。目前金元的折价率为18.87%。

  基本情况:基金金元是由原大证利民基金、工行可转、大信基金、建信基金经清理规范扩募而成的小盘基金,基金规模为5亿份,2000年7月在上交所上市。

  收益与分红:从最近三年的净值表现来看,金元虽然不是出类拔萃,但也在股票型基金中保持了中上乘的运作水准。2003年是基金净值飞速增长的一年,金元净值猛增25.87%,高于股票型基金平均值5个百分点;2004年股票型基金整体出现下跌,而金元则逆势上涨了0.5%,高于平均值2个百分点;2005年至今由于股票市场仍持续回落,基金净值整体仍表现不佳,但金元净值又上涨了2.33%,高于平均值4个百分点。虽然近三年来股票市场一直处于下跌调整之中,但金元仍保持了净值的稳定增长,这一点难能可贵。基金金元上市以后仅在2000年底进行过一次分红,每基金单位分红0.031元,其后由于净值低于面值或收益为负的原因一直未分红。目前金元单位净值为0.9762元,2005年中期每份基金收益0.009元,因此年内实现分红的可能性不大。

  资产配置与选券:基金金元投资策略比较积极,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股票持仓比例比较高。自2003年以来,基金金元的股票持仓比例变化幅度比较大,但绝大多数时间持仓比例都在70%以上。唯一一次股票持仓比例低于70%的是2005年中期,股票持仓比例为60.58%,但三季度金元就大幅度增仓,股票仓位迅速回升到77.28%。二是金元的股票周转率比较高,短线投资相当活跃。2004年和2005年上半年金元的股票周转率分别为8.4倍和5.5倍,这在股票型基金中是相当高的。在重仓股的选择方面,基金金元主要以持有大型行业龙头股为主要特色,如2005年三季度持有的

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A等,这也是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股票基金的共同特征,同时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行,金元迅速增加了对G股的持仓。2005年三季度金元的十大重仓股中G股就有4只,分别是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上汽、G农产品,这些个股也都基本上是行业龙头。本周股票市场龙头股表现稳定,中兴通讯更是大涨5.86%,这对金元的净值上涨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投资集中度:2003年以来,金元的股票投资集中度总体上呈上升趋势,2003年底十大重仓股占股票投资的比例为52.08%,到2005年三季度则上升到63.08%,但这在股票型基金中也仅列中上游。而行业投资集中度同样不是很高,近几年前三行业占股票投资的比重一直在47%到59.7%之间波动。虽然单个基金的投资集中度不高,但是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共同持股比例却比较高,2005年三季度金元的十大重仓股都是与南方旗下的其他基金共同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