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保险公司战略转移 基金与众机构上演股市围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9:21 南方日报

  本周,除ST花雕外的138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5年三季报。三季报透露出的上市公司股东变化,向我们展示了各类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动向、理念碰撞和惨烈博弈。在保险赎回的推动下,基金与众机构上演一出股市“围城”——基金公司在保险公司的战略转移下,不得不大量售出蓝筹股,收缩投资规模;而在公募基金减少股票投资的同时,社保、保险、QFII却大规模地增加股票投资规模。

  客观而言,保险公司釜底抽薪式的赎回行为,为其自身和其它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保险资金持续撤出公募基金,导致了蓝筹股大幅回落,成为第三季度蓝筹股收益落后大盘的直接诱因。

  展望未来,保险公司的战略转移可能会在较长时间内持续,这将在较长时间内构成蓝筹股上涨的压力。笔者认为,在此长彼消的资金运作当中,QFII的投资行为值得国内机构学习。

  赎回逾百亿基金恶性循环

  保险资金从今年开始了大规模的战略转移:从基金投资中大量赎回,转而直接投资或者选择新发的银行系基金和保险系基金。这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无异于釜底抽薪。因为基金不仅不能像往年一样得到增量资金加盟,反而因为过于满仓,不得不售股还钱,从而堕入“赎回—蓝筹股走低—整体净值下降—再度赎回”的恶性循环。

  季报数据显示,在第三季度

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共被净赎回123.64亿份,与二季度相比几近翻番。具有可比性的91只股票和混合型基金中,仅有14只基金的规模出现增长。赎回的主要导火索是保险公司的两大投资新政:一是逐步加大直接投资。到9月底,保险公司直接进入股市的资金已经达到98.7亿元;二是逐步退出规模小、信誉差的基金。

  保险公司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实际投资人,其战略转移无疑将对市场形成巨大冲击。如上所述,这种冲击已经反映在蓝筹股的运行和基金净值的表现中。由于机制的因素,保险公司对公募基金投资的信心在下降,而政策允许又促进了保险公司直接投资的战略转移。

  成本降低机构蜂拥进场

  不过,保险资金赎回惠及包括保险机构在内的众多机构投资者,这是今年以来机构博弈的重要特征。风水轮流转,但今年受伤的只有基金。

  由于保险资金的赎回,导致蓝筹股走低,降低了保险公司的购股成本,进而惠及了基金以外其它机构投资者。截至三季度末,保险公司在5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现身60多次,合计持股数量由上半年末的1.03亿股增至2.77亿股,增幅达168.93%;而QFII在三季度持有的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二季度末增加了66.82%;作为拓宽入市资金渠道重要手段的社保基金,在三季度持有的股票数量从二季度末的7.78亿股上升到10.13亿股,增幅高达30%;证券公司尽管整体上面临行业困境,但依然积极增持股票,其持股数量也从二季度末的23.76亿股提高到25.50亿股,增幅超过了7%。

  QFII成基金投资榜样

  尽管QFII在三季度大幅增持股票,但似乎依然意犹未尽。有QFII人士对管理层60亿元的新增额度不满,喊出了300亿-500亿美元期望。如何评价QFII的行为?

  我们认为,首先,目前多数QFII认为中国股市已到达谷底,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时机,但目前的QFII额度远远不能满足国外投资者的需求。对于当前A股市场的低迷,外资显示了宽容的态度:“中国股市就像一个巨大的机器,要转动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尤其是起步阶段。所以要给这个市场以时间充分地发育。”

  其次,QFII的投资有两个方面可圈可点。其一,关注周期。海螺水泥是一个最好的例子。QFII对其的大量投资,显示了境内外机构的不同看法。这种差异事实上由来已久:2004年一季度到三季度,境内基金持有金属、非金属行业的比例比较稳定,而同期QFII则一直在对其大幅减持。从2004年四季度开始,基金开始持续减持金属、非金属行业,而QFII则表现得较为另类,同期反而一直在增持。

  其三,对部分公司持续关注。QFII长期重仓持有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福耀玻璃和燕京啤酒。三季度主要增持的品种包括: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G申能、海螺水泥、兖州煤业、上海航空和长春燃气等。此外,对部分小盘股如瑞贝卡、海立股份、通威股份有持久关注。

  笔者认为,相比于QFII的沉稳而言,国内基金的投资显得过于幼稚和浮躁。对于国内基金经理而言,在如何克服体制性障碍,提升投资成绩方面,QFII给出了较好的榜样。

  中证投资 徐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