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给主动型基金以时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8:16 中国证券报

  □渤海证券 张铁鹏

  三季度“对价博弈”中的ST股票、上海本地股等“寻宝游戏”似的炒作与基金的投资理念、风险控制并不合拍,无怪乎市场责备基金不作为,在这些热点上基金也是很难有所作为。同时,三季度基金重仓股的疲弱、业绩表现的不甚理想,致使基金话语权的讨论热烈起来。

  基金并没有不作为

  从三季报的情况看,基金持仓结构的积极调整与股票型基金遭遇的大幅赎回构成了这段时间基金投资运行的主要特征。

  采用天相系统的数据统计,除去新发行的基金,82只

股票型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的份额减少了114.82亿,占比8.92%;指数型基金的份额减少了50.59亿,占比19.88%;其中上证50ETF减少得最多,从90.13亿份下降到69.15亿份,减少了20.98亿份。从主动型与被动型偏股类基金份额的减少情况看,投资者担心市场的走势,同时也对主动型基金的管理能力表现出忧虑。

  主动型偏股基金(除去行业型与指数型)主要增持了稳定增长的行业,而继续减持了周期性行业。基金增持最多的分别是:机械设备1.12%、批发零售1.12%、医药生物0.46%;基金减持最多的分别是:交通运输-2.2%、金属非金属-1.13%、金融-0.91%。同时,我们注意到,主动型偏股基金增仓的个股中,中小盘股的数量成大幅增持的重点,这是本季度的新变化。而十月份以来,部分基金超额配置的行业如高速、港口的大幅下跌说明,基金持仓结构的调整并没有结束。对仓位的统计显示,股票型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持仓结构整体上基本保持稳定,仍在相对高位,说明基金整体对市场仍然乐观。

  因此,基金这几个月来并不是没有作为,而是其作为目前还没有反映在其投资业绩上。

  “话语权”之争需时间检验

  基金净值表现取决于基金所投资的市场的变化和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行为。以上就三季报的分析,已经表明基金的投资行为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而市场环境方面,目前的主要变化:一是,股改带来的诸多变化;二是,以“十一五规划”为代表的宏观经济方面的变化。我们认为以上市场环境的变化影响是深远的,真正宝藏的寻找,需要耐心,也需要时间。

  回顾2003年到股改之前基金在市场中影响力的变化,我们认为:基金份额的不断扩大增强了该群体的话语权,从语境上扩大了其倡导的“价值投资、行业配置”理念的影响力,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同,从而使其在大多数时间能够战胜市场。而基金作为一个群体,相对于其它类型的投资者,具有严格的投资纪律、规范的投资管理流程和较强的研究能力,使其更擅长于行业配置、价值博弈,获得了整体上相对良好的业绩表现,从而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同,反过来强化了基金的市场地位。

  目前市场环境的变化是:国际化、机构化的加深,使得QFII、社保基金、保险资金、

企业年金投资于A股市场的比重越来越大;同时,股改使得非流通股股东参与到市场中来。这些都使得市场的博弈变得更加复杂,而作为市场中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其调整与适应需要更多的时间。基金话语权的丧失与否,要通过未来的中长期业绩来检验,而这也将是一个循环强化的过程。

  给主动型基金以时间

  短期投资于基金的风险更多的是来自年末市场的走势,而不是基金的投资操作。而从中长期看,制度性变革奠定了市场中长期底部,基金群体需要的是时间以备战未来的市场,在其持仓结构调整完成之前,期待其立即发动主动性的攻势是不切实际的。而在其通过充分的调整之后,应当能够有好的表现。短期内,建议关注持仓结构调整比较充分的、规模适中的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