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投资 甄别品种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9:4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随着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的预期逐步明朗,除了银行系基金纷纷浮出水面以外,最近不少新老基金公司也开始抢发新基金。面对林林总总的基金产品,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投资基金也要有风险意识,只有选择风格稳健、风险控制能力强的基金并长期持有,才能真正从基金投资中获利。

  自从2001年中期A股市场开始步入下行轨道以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一度超过了50%,特别是在今年5月份证券市场开始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以后,上证指数更是曾经被打压至1000点以下。随着最近股权分置改革逐步推进,A股市场价格水平已接近H股,股市投资价值日益凸显。不少投资者虽然心里认同目前我国股市从中长期来看已经处于底部区间的观点,但由于恐惧心理难以消除,面对市场转暖的大好时机,仍担心市场会继续下跌,因而在基金投资的问题上多采取观望态度。

  对此,业内人士却有自己的见解。如中信基金经理梁丰就认为,基金投资属于中长线操作,市场波动是难免的,不仅要考虑到牛市中的财富效应,也要考虑熊市中的风险;基金是否值得长期持有,一方面要看基金公司的品牌,另一方面也要看基金是否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在管理层和投资者的推动下,上市公司分红意识逐步增强。而高分红的股票除了能给投资者丰厚的股利回报外,也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标准普尔的一项研究表明,支付股利的股票的价格表现要优于那些不支付股利的股票。2002年,标准普尔500中的股利支付者平均价格下跌了12.51%,而那些不支付股利的股票却遭受了平均34%的价格下跌。在2000年到2002年的熊市期间,标准普尔500中的股利支付者大部分都保持了平稳走势。

  因此,红利股开始逐渐为基金经理们所偏爱。正在发行的中信红利精选基金就主要投资于盈利增长稳定的红利股,追求稳定的股息收入和长期的资本增值。该基金不仅仅从分红历史指标来考察个股价值,更涵盖了分红价值、分红意愿和分红预期等全新指标,同时注重个股的成长性,使选股更加科学,大大加强了投资的灵活性。

  目前正值四季度行情的发展期,再过3个月就是年报集中披露期,一大批潜力型红利股票有望浮出水面。相信随着各家基金对市场风险控制能力的加强,股票型基金特别是投资于高分红的股票基金将会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