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融通深证100基金:跌幅曾达18.6% 投资很失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20:57 全景网

  全景26日讯 指数基金的本意是成为投资者规避市场风险的稳健型基金投资品种,但实际结果却未必如此,指数基金的业绩表现出现严重分化,个别指数基金的表现更是彻底背离了指数基金的本性。投资者不仅颗粒无收,还要长期忍受该基金的长期亏损。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161604)就是这样的典型。

  据巨潮基金评价系统,目前指数基金共有华安上证180、天同180、博时裕富、融通
深证100、易基50、长城久泰、银华-道琼斯88、50ETF、嘉实300等10只指数基金,按投资风格来说,可分为复制型指数基金和增强型指数基金。考虑到指数基金成立的时间先后以及自身的特点等因素,本文选择其中性质较相近的四只指数基金--华安上证180、天同180、博时裕富、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来作比较,其中复制型和增强型各占2只。

  复制型指数基金是指100%复制标的指数,而增强型指数基金是指在被动投资的基础上适当调整,以期在不改变指数基金性质的前提下获得比标的指数更好的收益。

  以融通深证100成立时间 2003年9月30日为起点,当天深证100指数收于1027.59点,当年12月31日收于1097.68点,期内指数上涨6.82%;而同期该基金的净值收益率仅为4.618%。作为增强型指数基金,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不仅跑输了标的指数收益,还要低于差不多同期成立的复制型指数基金--博时裕富,上市3个月即远离其收益目标,该基金“增强型”的特点荡然无存。

  与此同时,2003年9月30日,上证180收于2628.76点,当年12月31日收于2828.80点,期内指数上涨7.60%;复制型指数基金--博时裕富同期收益为9.8%,高于标的指数收益,圆满完成预期目标。

  2004年,深证100指数下跌了9.7%,上证180下跌了16.499%。复制型指数基金天同上证180、博时裕富,均获得了超越业绩基准的近4%累积超额收益;增强型指数基金--华安上证180不仅实现了预期收益,收益水平甚至高于复制型的天同上证180和博时裕富;而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则与预期目标相差甚远,是四只指数基金中唯一基金净值表现低于业绩基准的指数基金,甚至达不到指数基金比较收益的平均水平。

  2005年上半年,深证100指数下跌14.23%,上证180下跌了12.18%,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业绩下降11.18%,为考察期内7只指数基金中最差;6月初,该基金跌幅甚至一度达到18.6%。

  考察上述四只基金的标的指数,很显然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的标的指数走势更好,但该基金的实际操作结果却最差。投资者至今应该还记得该基金经理张野先生在基金成立之初的承诺:“最大程度拟合深证100指数的增长率,通过指数化的投资方式获取代表深圳市场的平均收益,同时努力实现跟踪误差的最小化”!(戴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