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千点威胁论再次笼罩人心 指数基金应重点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1:12 中国证券报

  □国泰人寿 吴圣涛

  近期股票市场的破位让市场再次回到1100点以下,千点威胁论再次笼罩人心,而蓝筹股一如既往的大幅下跌、前期表现较好的绩差股跳水、G股的大幅度贴权走势都让投资人产生了对价值投资理念的质疑。不过从当前的市场估值水平看,对市场的过度担忧甚至恐慌是不必要的,如果政策面引导,市场仍然有望在大盘蓝筹股的引领下企稳走好。

  从当前市场看,信心缺乏是造成市场下跌的重要因素,而根源则主要是对宏观经济紧缩的担忧和市场中存在过多的短期行为。从最新已经公布的基金第三季度报告可以看出部分端倪,首先从股票基金的总体看,三季度股票基金总体是净赎回,这给市场带来了资金面的实在压力,同时造成基金被动减仓行为加剧市场的波动幅度。从新发行基金的难度也可以看出市场目前还处于不能吸引资金入场的状态。其次从基金和其余部分机构的资金投向看,挖掘股改概念股甚至关注小盘庄股都成为目前市场关注的一处小焦点,这样市场资金处于分散的状态而不是前期资金流全部集中在蓝筹股,这势必也会导致蓝筹股的抛售压力,而蓝筹股估值水平下降的结果则是导致整体市场估值水平的下降,这也会引发市场的轮流下跌行为。

  应该说,从市场的反应看,在熊市的市场特征下,关注动态市盈率、分红率等指标进行价值投资将有利于规避市场大幅度波动的风险,因为分红收益率是客观投资人到手的收益率。而在市场处于牛市特征下,关注成长性将为投资人带来更高的回报率。从当前的市场环境看,目前市场信心不足、宏观面临紧缩的环境下,关注动态市盈率、分红率的价值投资已经存在客观的基础,由于不少

股票因为
股权分置
改革已经进行了承诺高比例分红派现,综合测算一些股票未来几年的分红收益率将达到7%左右,而这一水平已经到了非常高的标准,长期投资人完全可以因为高比例的分红收益率而承受股票市值的波动。更何况从目前的研究看,不少蓝筹股还存在着较高且稳定的成长性,这将在极大程度上提高股票的投资价值。

  虽然蓝筹股短期的市场表现给投资人带来一定的投资损失,但综合目前的市场估值、市场环境,无论是市场内生的价值因素,还是外生的政策因素导致市场的企稳和上涨,蓝筹股都将成为市场的领袖,而以蓝筹股为主要标的的指数基金应该成为投资人关注的焦点。就具体的指数基金品种,有部分是纯粹指数型也有加强指数型的,应该说并不存在绝对的优劣势差异,重要的是投资人的选择,希望能通过指数基金管理人管理获得超额收益的投资人可以选择增强指数型产品,否则则应该选择纯粹指数型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