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债市风高浪急基金激流勇退 两月卖出债券25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9:4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程林

  一级市场发行利率节节走低,二级市场价格居高不下,债市这种局面已相当敏感,基金未雨绸缪开始选择部分出货。

  两个月出货250亿

  中国债券信息网最新统计显示,今年9月份,基金公司的债券托管量为2792.20亿,比月初减少了107.62亿;实际上,从今年8月份起,基金已开始第一次减持债券,通过数据可以发现,基金在该月减持债券143.90亿,这是基金公司第一次大规模减持债券。算起来,在两个月内,基金减持债券达到250亿,几乎占其存量总额的10%。

  通过各会员单位的债券交易记录可以发现不同基金公司的交易行为,例如在9月份的行情记录中,南方现金增利基金一家的债券交易量就达到了1227亿,占全部基金的21.927%,该基金在9月份共交易139笔,其中买入40笔、卖出27笔、融入72笔,尽管南方现金的买入笔数高于卖出笔数,但就交易量分析,该基金9月份对债券总体是卖出居多。

  招商现金开放基金、长信利息收益基金、泰信天天收益基金、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华安货币市场基金排名也相对靠前,但从具体交易走向看,这些基金在9月也都是卖出居多。

  而在基金管理的社保组合方面,除社保203有3笔买入外,其余的社保组合全部是卖出债券。

  银行系资金独撑债市

  2005年,基金业的一大亮点便在于货币基金、短债基金的兴起和规模的膨胀,而这类资金只能投资于银行间市场的债券交易以及短期融资券品种,但在国内银行业大规模重组的大背景下,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债券投资只能随波逐流。

  现在,六个月央行票据利率仅在1.2%左右,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仅在1.3%左右,而上周,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仅仅2.14%,相比较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来说,目前债券的发行利率显然偏低。

  收益率曲线愈行愈低、市场投资人愈发尴尬,在此时刻,债券市场的买入者已经只剩下银行了。根据中央国债登记公司的托管数据显示:2005年9月,全市场新增债券托管2104亿元,其中来自国内商业银行的新增债券托管达到2097亿元,占总量的99.66%。

  9月份央行数据显示,M2同比增长17.9%,比8月末高0.6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11.6%,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M1、M2差距进一步拉大,创下了历史新高,显示出货币的流动性不足。而9月份新增贷款3453亿元,同比增幅为13.8%,与M2同比增幅差距达到了4.1个百分点,高额的存贷差和商业银行平均负债成本的上升逼迫大量银行资金几乎不计成本地进入债市,进一步压低市场收益率,这使得基金等机构只能被动地适应,出货是无奈的选择。

  基金的逻辑

  中银国际货币市场基金经理黄健斌对记者表示,当下基金的选择,实际是对未来利率的一种判断,可能对也可能错,假设未来市场利率上升了,则基金的卖出就是对的;假设下跌,则是错的,目前国内利率确实偏低,但其理由与原因是复杂的,而且可能将是长期的,因此基金只能选择去适应这个市场。

  黄健斌表示,央行控制热钱的压力仍然存在,2005年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对人民币汇率制度进行了改革,人民币汇率从以前单一盯住美元改革为对一篮子货币,这次汇率的上调总体要比市场预期稍低,因此,海外“热钱”的流入并未完全停止。在此资本流入的背景下,人民银行亦并未同比进行完全的对冲平衡手段,因此,货币供应更加宽余,促使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下滑。

  另外,根据《巴塞尔协议》的要求,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8%的要求。在此情况下,各商业银行也谨慎地收紧贷款,大量的银行资金因而囤积在货币市场购买债券,使债券市场的收益率逐步下降,从目前情况看,这种情况在未来六个月里仍会持续,因此,债券市场收益率往上调整的可能性亦偏小。

  黄健斌认为,债券市场的收益率能否出现反弹或者上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热钱流入的趋势和人民币汇率上升的压力,而在利率低迷的情况下,基金会努力争取利率较高的金融品种,例如企业短期融资券,作为投资的重点。

  而据记者了解,除短期券外,不少基金还将资金从债市抽出,转入银行存款,据了解,目前银行的通知存款和一年期同业存款收益率都比较高,其中部分小银行的同业利率可在2.2%以上,在这样的情况,不少货币基金已将银行存款作为主要的投资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