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 正文
 

G股贴权创新进入低潮阶段 基金割肉抛售为出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9:3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程林

  上周,基金三季度报告公布,同时也是全面股改后G股复牌集中交易的第一周,G股的表现与基金三季度报告交相呼应,有关信息显示基金正卖出G股。

  G股出货趋势明显

  三季度是中国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进的时刻,有多只基金重仓股参与到股改中,成为G股,然而将6月末的基金持股与9月30日的基金持股进行比较,我们不难发现,基金正在大幅卖出G股。

  根据WIND咨讯统计,到9月30日,71只基金持有宝钢股票市值达到59亿元,占其流通股比重的29.28%;而在6月30日,当时有134只基金持有宝钢股票市值达到83亿元,占其流通股比重的47.51%,也就是说基金减持了占其流通股比重的18.23%的股份。

  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减持更加明显,这家公司原本是国内基金前几名的重仓股,根据WIND咨讯统计,在6月30日,有105只基金持有上港集箱股票,占其流通股比重的60.27%,而在9月30日,该公司成为G股后,只有34只基金持有该公司股票,仅占流通股比重的27.08%。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万科A和G申能上,根据WIND咨讯,6月30日,73家基金持有占万科流通股比重29.20%的股票,9月30日,这一比例下降到12.44%;而G申能的比例更从6月的26.39%下跌到9月30日的4.63%。

  G股贴权创新低

  6月到9月之间,正是各G股公布方案及复牌的时间,而几只G股相对低迷的表现、更印证了基金的减持。在本周,G股复牌上演贴权行情,由于其中相当部分是基金参与甚至重仓的品种,因此不排除基金继续出货的可能。

  上周四复牌的G美欣达的贴权幅度达到了15.52%,创下了股改以来G股的复牌首日贴权新高;而在上周五,这一记录又被打破,复牌的G精工当天下跌接近40%,可以测算出其贴权比率在18%左右。

  上周五,有七只G股复牌,分别是西山煤电、精工科技、威尔科技、华星化工、科华生物、久联发展和安徽合力,这些G股全部走出大幅贴权行情,例如在10送5.28后,威尔科技贴权比率达到17%;而基金重仓的西山煤电,贴权也在9%左右。

  统计显示,10月份以来复牌的24只G股中,首日贴权的数量达到了21家,只有G综艺、G中基和G康美3只勉强上涨,但在其后交易日这几家公司跌幅明显;而到了本周末,G股贴权幅度大幅增加,已超过10%。

  基金为啥出货

  深圳一家基金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基金重仓的G股下跌,充分体现了基金持股的特点,对这些老基金股,新股票基金不愿再买,而除基金外的其他资金也不愿进来,这样,即使较小的抛单也能带动股价的大幅下跌。

  他还认为,G股在停牌和支付对价之前,已经历过比较多的炒作,不少个股已有高达50%左右的涨幅,前期的炒作已经将对价支付的利好提前透支。

  另外,新、老G股的互相影响也是一大原因。老G股的下跌带动了新G股复牌的恐慌心理,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在复牌后、一周内下跌的幅度接近20%;而在上周五,老G股G华海又告跌停,这些已经复牌的G股表现对新G股构成了相当不利的心理暗示。

  该人士还表示,目前新复牌的G股缺乏赚钱效应也是一大因素,与试点中的G股公司复牌就大幅填权不同,新G股的贴权已成为趋势,可以说,G股行情现在已进入一个低潮阶段,而市场从来是逐利的,G股现在没有赚钱效应自然影响新资金进入,而基金往往只有割肉抛售才能出货。

  另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部分公司的对价水平不符合市场预期也是造成G股复牌下跌的原因,在这些公司停牌之前,市场普遍预测其会支付10送3以上的对价,但随后的股改进程中除部分

中小企业板公司外,相当多的企业送股比例在此之下,对价水平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使投资者更加相信已经看到了最好的对价,未来对价幅度将逐步下滑,这样,一旦股改方案低于预期,投资者就会抛出股票。

  这位基金经理还表示了对此问题的忧虑,他认为,完成对价支付的G股,并不能吸引大资金的关注,即使现在市盈率水平已明显下降并接近国外成熟市场水平,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价值基础还有怀疑,国内上市公司道德风险相对国外要高,这可能说明目前国内公司的估值还是偏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