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中国基金经理平均一年更换一次 都是速度惹的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9:15 证券时报

  前两天,参加晨星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会上美国晨星投资研究部主管高潮生给我们上了一场非常生动的“中美”基金业的对比课。他透露了这样一个数据,在中国基金经理平均一年更换一次,任职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的任职期是6.6年;而在美国,平均5.7年换一次基金经理,任职期最长的基金经理任职时间长达48.5年。在讲述了中国基金业面临的一系列困难与挑战后,高先生用华尔街的一句箴言寄语中国基金业:告别浮躁与喧嚣,走向理性与从容。

  高先生在谈到中国基金经理频繁更替时说,这说明市场对基金经理的期望值过高,基金经理的压力过大,大家过于注重基金的短期表现,以至于会出现,短期内一个基金经理没做好,马上换另一个基金经理的情况。这当然是事情的一个方面。但另一点同样值得业内注意,很多时候,并不是基金公司的管理层主动更换基金经理,而是一些基金经理做出了一点成绩,立刻就向更高的职位或者薪水更高的公司奔去。也就是说,基金经理的更换并不全是被动“下课”而是主动跳槽。

  业内可以看到这样的例子,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基金经理,在某一次行情中,业绩表现非常突出,从此名声大噪。很快,市场就会发现,这位基金经理已经跳槽并且身价大涨。不仅做投资的如此,在销售人员方面,类似的例子也不少。一些初入行的小辈,也就经历了一次基金发行,也就刚摸到代销渠道的门道,就被其他基金公司高薪挖走。

  俗话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人才往高职位流动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但如果人总是像水一样流个不停那就不正常了。晨星统计的基金经理是平均一年换一次,而有业内人士的不完全的统计是,上海地区基金销售人员近年来是平均半年跳一次,基本上是发完一只基金就跳一回。

  如此高的流动性说明什么?当然有其好的一面,说明基金行业充满机会,充满活力。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反映出这个行业的浮躁和人才的极度缺乏。而后者需要业内警惕。几年前,一个基金经理的培养轨迹大致是这样的:从行业研究员到助理基金经理,最后才能担任基金经理一职。而随着行业的急速扩张,我们会看到一些毫无实战经验的人甚至没有基金公司从业经验的人出任基金经理。

  其实,近年来,基金业高速发展带来的问题也开始显露:如法规滞后,规模扩张过快导致投资品缺乏,人才匮乏等等。或许,基金业到了该放慢脚步夯实基础的时候了。(荣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