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高潮生:中国基金行业九大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4:3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日前在深圳举行的晨星中国基金指数发布会上,美国晨星投资研究部主管高潮生指出中国基金行业具有九大特征,并提出大力发展债券基金有利于基金业发展。

  基金行业九大特征

  高潮生指出,中国基金行业的九大特征首先是基金业以几何级数快速增长惹人注目
。他说,中国开放式基金是在股市持续低迷和利率即将上升的不利环境下,以几何级数的速度快速增长。而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开放式基金的快速发展则是在国际市场低利率时代开启的有利大环境下产生的。

  第二个特征是配置型基金比重很大。配置型基金在中国和美国

开放式基金中所占比重非常不同。截至9月30日,中国配置型基金为53只,占117只开放式基金的45.3%;而美国配置型基金为547只,仅占6221只开放式基金的8.8%。

  三是与众不同的债券型基金。过去五年中,中国债券型基金的表现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是最落寞的,而在美国投资市场上独领风骚的却恰恰又是债券型基金。

  四是惨淡经营的指数化投资。过去30年间指数化投资在美国大行其道,而在过去几年中中国指数基金却经历了落寞与疾苦。据统计,在中国过去几年中无论是

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还是混合型基金,战胜市场易如反掌,远高于美国。

  五是基金的投资分散化效应。据统计分析,中国股票型基金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则由于基金大量持有可转债而未能降低投资风险。

  六是明显偏高的基金波动性。由于政策的影响,中国基础市场的波动性较大,从而导致中国开放式基金(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的波动性均比美国要高。

  七是频繁更替基金经理。中国基金经理的平均任期为1年,最长任期为6.6年;而美国基金经理的平均任期为5.7年,最长任期为48.5年。这表明中国基金经理承受的精神压力和心理压力过大,也说明中国投资者和基金公司似乎更注重基金经理的短期表现而不是长期表现。他认为这对于基金行业来说不是一个健康的征兆。

  八是基金业绩的间歇状差异。中国开放式基金业绩之间的分离度不显著,好的基金与差的基金并不存在显著差异,但是当重大政策发生时,不同类型基金的业绩表现的差异明显增大。

  九是中国基金的费率标准符合国际惯例。中国基金的费用标准与欧洲相近,但高于美国。

  指数投资三个条件

  高潮生提出,大力发展债券型基金是推进中国基金业前进的良方。他说,债券基金发展能推动中国债市的繁荣,有助于形成正确的投资理念和建立优化的资产配置模型,并为其他固定收益产品提供创新发展的土壤。

  此外,他认为指数投资能否行之有效,取决于3个先决条件:深入人心的理论基础;长期的牛市投资环境;有效市场假设的成立。三个条件在中国难以同时满足,就是为什么指数投资在中国尚难形成气候的原因。

  尚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