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减持核心资产重新布局 长电仍是镇仓之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8:4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易非

  近日披露的基金有关数据显示,包括深赤湾、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集箱在内的一批覆盖港口、机场、医药、食品等行业的传统“核心资产”遭到了基金的减持。这些股票以前可谓基金的看家股票,被基金称之谓“金子银子”,即使资金再紧张,基金也都不肯卖,担心自己卖了之后就再也买不回去。但到了今年三季度,很多基
金将这些“金子银子”大幅抛售,转战中小盘股。

  在三季度的季报中,基金经理们进行了自我解析,剖析了自己为何要减持这些“核心资产”。综观这些剖析,有的是因为业绩过于稳定,盈利难有惊喜,也有的认为存在一定流动性风险,但归根结底,都是这些核心资产股价已经涨幅过大,估值普遍偏高。

  过于稳定型

  已经披露的基金季报显示,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仍然是很多基金的镇仓之宝。在完成股改后,长江电力的股价一度有很好的表现,让基金公司收获较丰。但在三季度,我们发现,仍然有部分基金选择减少长江电力的资产配置。某基金经理对此表示,这是由于长江电力的基本面太稳定,公司价值已经得到了充分的挖掘,盈利增长很难有惊喜,股价在高位也面临压力。基础设施如港口、收费公路等一批蓝筹股票被减持也属于业绩过于稳定而被减持的类型,虽然这些公司未来现金流相当稳定并也提供一定的盈利增长和现金分红,但是,这些公司的内在价值已经得到充分挖掘,业绩稳定,难有惊喜,股价也被推到高位,所以自然也成为了基金调整行业配置的重要目标。

  估值过高型

  在三季度基金的集中减仓行为中,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云南白药等一批医药、食品饮料行业的股票成为重点之一。相对于周期性行业而言,这些股票不仅防御的色彩比较浓,而且因为其是所处行业的龙头,带有一定的进攻色彩,可谓攻守兼备。因而,在过去较长的时间内,这些重仓股被基金牢牢把住,被推成了“天价”。

  但是,正因为如此,涨到了天价之后,这些股票的防御型色彩明显降低,“离地面最近的天堂才是天堂”,基金们开始嫌弃这些股票估值过高。正如某基金经理表示,虽然消费类行业在未来还是会保持稳定增长,也是大家看好的板块,但是毕竟要承认大部分优质消费类上市公司已经得到充分挖掘,从估值上来讲已经不便宜,应该倾向于小心进行消费类上市公司的投资,避免付出过高的溢价买入该类公司。而换个角度考虑,如果持有该类公司要承受过高的溢价,实际上投资的风险也悄悄地来临了。这时候就需要果敢撤出,坚决换仓,换那些估值仍然较低的医药类、食品饮料类股票。

  不利因素突袭型

  在基金的减持表中,深赤湾这种老蓝筹也赫然在列。对于这只蓝筹,基金为什么会减持?根据有关基金经理介绍,这主要是因为深圳港口的大量投资有可能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

  分析基金减持“核心资产”的原因,可能还与基金自身的主动调整有关系。在分析三季度的投资机会时,基金经理认为投资主题热点不再充分集中在少数几只基金重仓股上,投资主题开始扩散,开始围绕具有新能源、环保、军工、商业和公共交通概念的个股进行。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开始寻找更多的投资机会。而在展望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时,基金也认为在宏观经济减速、市场提前反应预期、国家经济发展政策指引将发生明显变化、股改逐步推进的情况下,市场的主题也将趋于多元化,因此需要加大力度发掘新的潜力品种,在某种程度上,这也相当于基金投资开始有意识重新布局。在这种思维调整下,基金减持原来涨幅过高、已存在流动性风险的“核心资产”也在情理之中。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调查
  您认为2005年第四季度基金将会:

  想有所作为,但难有作为
  主控行情,可能制造牛股
  继续战略调仓,拖累股指

    [发表评论]

  相关专题: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