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机构资金换防 基金重仓股在布局与防御间徘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3:03 东南早报

  机构资金有退有进

  近期,部分机构投资者开始抛售累计涨幅巨大的防御类基金重仓股,转而投向细分行业的龙头股以及消费服务等稳定增长的股票,更加倾向于防御为主;但同时,部分中长线场外资金仍然在不断地流入市场,基金重仓股中一些基金中等持仓规模的品种,开始黑马频出。反映出了机构投资者正在“防御”和“布局”之间徘徊。

  基金重仓股的弱势,体现了投资者对未来1~2年中国经济增长过程的不确定,担忧人民币升值将显著降低GDP、投资、外贸的增长率,这些效应很可能会在明年得到集中释放。也就是说,尽管我国经济今年仍然可能维持9.2%-9.4%左右的增长,但明年的增速下滑趋势将进一步显现。从中期看,部分上市公司基本面存在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导致了场内机构投资者明显缺乏大规模做多愿望,持股逐步从一线蓝筹,向二线蓝筹股、三线蓝筹,乃至细分蓝筹不断退缩。

  但基金持仓规模中等的品种却已经黑马频出。部分看得更远一些的机构已经开始布局A股市场。当前,长线布局A股市场的理由已非常充分:首先,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中枢明显不合理;其次,全流通缓解了A股市场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缺陷;第三,政府对券商的监管和注资,机构、战略投资者投资

股票限制放宽等,为丰富A股市场的参与者种类提供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最后,2008年奥运会前后可能带来的新一轮投资、消费和贸易的增长。

  从近期基金重仓股的表现来看,可以明显地感觉到机构资金有退有进的换防过程。从短期来看,由于机构布局效应的出现需要一个积累过程,短期之内基金出于防御考虑的策略性减仓可能仍然占据主流。但是对于看好市场长期趋势的投资者,或许基金重仓股的下跌也为其提供了挑选战略性建仓品种的机会。(兴业

证券泉州营业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