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逆水行舟方向对头 对四季度行情预期不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1:29 金时网·金融时报

  作者 王臣华 泰阳证券

  根据统计显示,披露三季报的44只开放式基金总份额达1729.77亿份,其中股票基金593.84亿份,货币基金1075.80亿份,债券基金26.53亿份,保本基金33.6亿份。33只股票基金总规模相比二季度末减少了62.81亿份,净赎回额达63.43亿份,其中,有22只呈现净赎回。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在本轮行情中,基金核心重仓股表现疲弱,
在股改全面铺开的过程中,以基金重仓股为代表的蓝筹股明显弱于大盘,“有行情蓝筹必涨”的惯例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使投资者信心缺失。另一方面,银行系基金的发行、保险资金的独立运作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基金赎回潮的涌现。但尽管这样,市场再次看到了机构投资者的专业水平与逆水行舟的胆识。

  透过三季报发现,多数基金经理在操作方向上大体正确,对四季度行情预期不高,对自己此前的投资策略都进行了较为深刻的反思。

  大市迥然不同,仓位基本平衡市场走势显示,三季度上证综指基本以上涨为主,市场涨幅达到6.91%,二季度以下跌为主,跌幅达到8.49%,而可比的39只基金三季度平均股票仓位为69.32%,下降0.37%,债券仓位略有上调,为24.55%,上调了0.2%,可见,目前基金整体仓位下跌时没见明显减仓,上涨时也未见明显增仓,仓位控制存在一定局限性。

  核心资产遭抛售,操作方向大体正确

  对这39只基金重仓股统计显示,传统的核心资产受到了较大规模的减持。按市值排列依次为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五粮液、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招商银行、深赤湾A、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金融街、海正药业、振华港机、南方航空、同仁堂、宇通客车、烟台万华、江淮汽车、G申能和云南白药。以上述20只股票10月25日收盘价为准,三季度和二季度的成交均价统计就可以发现,基金在三季度大规模减持了这些股票,大的操作方向是对的。统计显示,在大规模减持的20只股票中,共有13只股票的目前价格低于其三季度平均价,比例是65%,换句话说,基金在大规模减持后,大部分股票股价出现下跌;将这些股票的三季度均价与其二季度均价相比,其中有13只三季度均价高于二季度均价,7只三季度均价低于二季度均价。这表明相对于二季度持仓成本而言,三季度基金重仓股大多数是获利出局的,但如果考虑到三季度市场主要上涨,二季度市场主要下跌的因素,基金操作还应当更准确些。

  规模变化不一,缩水成为趋势季报显示,9只货币基金中,份额净增加的有6只,但嘉实、南方、华宝A货币基金均出现份额净赎回,最高缩水20%以上。整体来看,可比的9只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为1108亿份,涨幅为8.26%,与二季报该类基金规模增长22.55%形成鲜明对比,显示三季度所有货币基金份额全面扩张趋势已经中止。而股票基金则多数出现赎回情况,特别是上证50ETF,三季度规模缩水21亿份,期末余额降至69亿份,尤为出人意料。

  对年内行情期望不高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认为,四季度市场将维持平衡,不同性质资金的博弈将使市场热点呈现多元化的格局,长期看,A股市场正处于一个大的底部区域。诺安平衡基金认为,四季度证券市场会受经济周期回落、股改对价的双重影响,市场整体并不存在良好的基本面基础,四季度的行情将比三季度沉闷。

  在操作策略上,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表示,仍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适当增加组合分散度。华安创新基金认为:一是收缩战线,将资金集中投资于少数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股票上面;二是深入挖掘3至5个新品种,增强组合进攻性。这与近期小盘股、科技股表现抢眼的市场气氛相吻合。鹏华基金表示,市场的配置将围绕“清晰”的价值和“模糊”的成长两个方向展开,目前成长机会更多的是政策变动和市场偏好结合的结果。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调查
  您认为2005年第四季度基金将会:

  想有所作为,但难有作为
  主控行情,可能制造牛股
  继续战略调仓,拖累股指

    [发表评论]

  相关专题: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