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基金新品导航:湘财荷银货币市场基金分析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8:35 中国银河证券

  中国银河证券 基金研究中心 王群航

 内容摘要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统计,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04年度在2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位,2005年上半年在3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位。
 ·此基金的基金经理梁钧先生全面负责湘财荷银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同时也是湘财荷银风险的基金经理,具有较为丰富的债券研究与投资经验。

  第一部分 产品简介

  基金名称: 湘财荷银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类型: 契约型开放式

  发行地点: 中国银河证券等

  托管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

  发行时间: 2005年10月24日至11月4日

  认购费: 免

  赎回费: 免

  投资方向: 本基金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主要包括现金、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中央银行票据、债券回购、以及中国

证监会、中国
人民银行
认可的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

  投资目标: 在确保本金安全性和基金财产流动性的基础上,力争为投资者获取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

  投资策略: 本基金将在遵守投资纪律并有效管理风险的基础上,实施稳健的投资风格和谨慎的交易操作。以价值分析为基础,数量分析为支持,采用自上而下确定投资策略和自下而上个券选择的程序,运用供求分析、久期偏离、收益率曲线配置和类属配置等积极投资策略,实现基金资产的保值增值。

  投资程序: 本基金将采用自上而下的投资流程。首先采用MVS模型对包括宏观市场、价值、市场气氛等进行分析,确定投资组合的久期并进行资产配置。之后在收益率和定价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个券选择,从而构建投资组合。投资组合的构建建立在金融工程的组合测试基础上,并通过完善的风险控制和投资限制保证组合的收益。

  组合构建策略:(1)类属配置,即在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以及现金之间的配置;(2)收益率曲线配置,即在不同期限债券间进行的配置;(3)组合优化,即使组合在未来期望收益一定的条件下,风险最小;(4)套利策略,即采用回购策略进行套利;(5)组合调整,即根据对收益率水平短期波动的预期进行波段性操作,和对投资组合中的个券进行调整。

  业绩比较基准:税后一年期银行定期

存款利率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高流动性、低风险的品种,其预期收益率和预期风险均低于股票、混合和债券型基金。

  基金经理: 梁钧先生,博士,上海交通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毕业。2000年7月至2002年12月,工作于湘财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投资策略部,从事债券研究及咨询服务。2002年12月至2004年5月,在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金运营中心债券业务处,从事债券策略研究及债券交易工作。2004年5月至今,就职于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高级基金经理;2005年4月起,担任湘财荷银风险预算基金债券基金经理,同时全面负责湘财荷银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7年债券研究、投资经验,具有基金从业资格。

  第二部分 旗下基金业绩

基金新品导航:湘财荷银货币市场基金分析报告

湘财荷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图片来源:中国银河证券)

  点评: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基金绩效统计数据,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的绩效情况较好,尤其是湘财荷银行业、湘财合丰成长,股票投资能力较强;绩效表现比较稳定。

  第三部分 产品分析

  ◎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统计,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04年度在2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位,2005年上半年在3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位,一直保持在领先的位置。

  ◎ 公司旗下多只基金的投资业绩较好,湘财荷银行业、湘财合丰成长、湘财合丰周期、湘财荷银风险等四只基金属于中国银河证券开放式基金备选库中的基金。

  ◎ 此基金的推出,丰富了该湘财荷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投资选择空间。

  ◎ 该公司旗下好基金较多,其中,湘财荷银风险是一只涉及有货币市场工具投资的偏债型基金,业绩较好,已经为该公司积累了一定的货币市场工具投资经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此新基金的一个良好参照。

  ◎ 此基金的发行时间很短,只有两个星期,如果看好就必须及时认购。

  ◎ 此基金的基金经理梁钧先生全面负责湘财荷银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同时也是湘财荷银风险的基金经理,具有较为丰富的债券研究与投资经验。

  ◎ 就目前已有货币市场基金的运作情况来看,货币市场基金的一个很好的、帮助投资人规避股票市场风险的投资公司。

  ◎ 同时,从目前绝大多数货币市场基金较好绩效情况和良好的流动性情况来看,货币市场基金是一个值得重点关注的投资对象。

  ◎ 基金经理梁钧先生认为,从货币市场基金的基础市场背景情况来看,目前的市场情况较好。另外,从时间上看,现在已经接近年底,历年通常都会出现的相对较为紧张的资金面情况,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来说,又是一个相对较好的入市时机。

  第四部分 综合星级评价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新产品综合评价体系》的统计,对于湘财荷银货币市场基金的评价结果如下:

 

评价项目

评价结果

新产品

基础市场预期

★★★★★

收费标准

★★★

创新度

★★★

基金管理人

旗下基金绩效

★★★★

基金经理

★★★★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截止日期:2005年10月21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