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核心资产遭大幅减持 仓位稳定增持小盘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7:5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11家基金公司的59只基金今日公布三季报。其中,42只股票型基金的统计数据显示,基金三季度对原有的核心资产进行大幅减持。有14只基金减持了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10只基金减持了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19只基金减持了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同时,基金开始重视在消费品及服务行业、医药行业中挖掘个股,防御策略体现得非常明显。“
以小为美”的投资趋势开始出现,久联发展、巨轮股份等中小企业板股票被基金显著增仓,并出现在十大重仓股的行列。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基金的股票仓位保持基本稳定。在剔除货币、债券、保本、指数型基金后的42只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平均为69.06%,债券仓位为24.01%,与上一季度相比略有下降。从可比的数据来看,可比的39只基金平均股票仓位略有下降,为69.32%,下降0.37%;债券仓位略有上调,为24.55%,上调了0.2%。

  在三季度中,基金的调仓取得较为积极的效果,新增的重仓股涨幅不小,其中申通地铁三季度涨幅高达59.94%。

  核心资产遭集中减持

  按市值排列,受到基金抛售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依次为G上港、华能国际、G宝钢、

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万科、招商银行、深赤湾A、中集集团、伊利股份、金融街、海正药业、振华港机、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宇通客车、烟台万华、江淮汽车、G申能、云南白药。其中G上港、上海机场、深赤湾跌幅较深。

  基金之所以对港口、机场、食品、医药等行业传统核心资产进行减持,可能是基金认为这些防御性品种的价值已经充分体现,涨幅已经较大。此外,对于一些核心蓝筹股的减持,基金可能考虑到蓝筹股的对价不会太高。

  自下而上精选小盘股

  根据天相统计,三季度基金更加重视“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一批看起来“小而美”的个股出现在基金重仓股中。

  基金新增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中,根据天相行业类型的划定,属于消费品和服务行业的股票有7只,分别为小商品城、银座股份、丰原生化、G农产品、浙江阳光、G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友谊,但这可能只是基金的初步“试水”,因为持有这些股票的基金家数并不多。不过,这次“试水”给基金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这些增持的股票三季度涨幅不小。其中,申通地铁、小商品城、G明珠涨幅分别为59.94%、30.52%和19.59%。

  股票基金再遭净赎回

  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整体规模仍在继续减少。虽然披露季报的59只基金规模比一季度末增加了17.6亿份,但如果扣除部分货币基金净申购的因素,股票型基金规模在三季度继续缩水。截至三季度末,股票型基金总份额为505.55亿份,净赎回额达35.88亿份,其中有基金一个季度被赎回份额超过10亿份。

  在可比的27只基金中,出现净申购的仅有7只。其中,货币基金规模不再是一如既往的高速增长,部分货币基金出现了净赎回现象。总体来看,有业绩表现优异的基金获得净申购,但也有净值增长的基金出现大量赎回。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调查
  您认为2005年第四季度基金将会:

  想有所作为,但难有作为
  主控行情,可能制造牛股
  继续战略调仓,拖累股指

   

  相关专题: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