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程序复杂证监会授意自主 基金公司信息披露滞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1:35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证监会程序复杂

  从今年4月份开始,沪上关于光大保德信和友邦华泰的总裁人事变动,传得沸沸扬扬。但令市场不解的是,对此友邦华泰到8月才对外公告,而更早传出人事变动的光大保德信,
直到目前为止,依旧不见公司的正式表态,尽管其中细节早已不是秘密。

  由于基金公司普遍比较年轻,核心人员的变动往往给公司带来巨大震荡,在此期间,普通投资者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地位,谁应该来为他们的损失负责呢?

  事实上,信息披露的滞后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就在10月份节后的连续5个交易日内,就有5只基金公告更换基金经理,而个别公司在基金经理离职几个月后才公布消息。巨大的人事变动之前,公司任由消息流传,不作澄清,这引起了对投资者知情权的争议。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几家基金公司,各基金公司作出了基本一致的解释。

  北京某基金公司督察长认为,造成信息披露滞后的主要原因是,高层人事变动要走复杂的内外部程序。一般来说,在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后,在几天之内公司口头告知证监会基金部,按照规定,基金经理变动只是到证监会备案,但实际上,只有在得到证监会的审批认可,基金公司才会允许相关人员流动。

  “而在公司内部,需要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而公司的独立董事很多居住在海外,这其中的协调沟通也需要时间,程序同样不简单”,上述人士解释,“这是基金公司的苦衷,内外部程序走完,需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对这一解释,基金公司负责信息披露人士大多表示赞同,人事变动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只有走完程序,公司才会对外披露。虽然也有出于维护公司形象的考虑,存在推迟披露的现象,不过他们认为,基金公司的运作非常透明,故意隐瞒披露信息的情况应该很少。

  10月18日,证监会基金部相关官员对记者表示,有部分公司确实是利用规则,存在拖延披露时间的现象。不过现有法规只是要求对相关人士变动必须作出披露,但对具体的披露时间,并没有作出详细规定。

  基金公司可以选择在事件发生时,也可选择在所有程序走完之后,才进行信息披露,该官员认为,基金部已经注意到部分基金公司确实有披露滞后的情况,对此投资者会作出客观的评价,这是对基金公司诚信的考验。

  证监会授意公司自主

  对信息披露的时间,基金部官员表示在符合现有法规的情况下,暂时并不会作出强制性的要求,将由基金公司自己作出决策。

  2004年7月1日,作为基金法配套规则,证监会颁布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其中包括信息披露监管各个方面。从政策法规来看,已经比较全面,只是各家基金公司对法规的理解和做法并不一样,某基金公司督察长表示。

  实际上,每个季度证监会基金部都对信息披露情况进行抽查,据该官员透露,期间尚没有发现重大违规事件,但是还是出现过一些小误差,对此基金部已进行了相应的惩罚措施。比如2003年,由于存在误导投资者嫌疑,基金部曾经对三家基金进行点名批评。

  在管理办法颁布后,基金部在信息披露上的原则是,要求法规执行落到实处,并在监管的渠道上进行了加强。以争议较多的货币市场基金为例,在“补充通知”出台之后,证监会通过对监控手段、监控指标的建立以及托管人监管责任的加强,对货币市场基金偏离度、所持券种等的披露就有很大的改变。这一变化在三季度、四季度的信息披露中可逐渐看出。比如,国泰基金10月14日就对货币市场基金偏离度的绝对值达到0.57%,发布了公告。

  在定期信息披露中,年报、季报的披露现在已更为标准化,争议较少。今年8月,中银国际基金还宣布,将采取月度基金投资披露形式,向投资人提供月度的基金投资组合、十大重仓股等信息。

  “按照《管理办法》,基金有义务在每一个季度进行信息披露,部分基金公司缩短披露周期,只要是公平的基金部鼓励这种行为,同样,不会对其他基金公司作出强制性的要求”,基金部官员表示。业内人士也表示,如果按每季度进行信息批露,基金就有时间进行仓位调节,从而导致基金信息披露滞后。从这个角度说,基金部在《管理办法》下,让各家基金公司自主,同时鼓励及时透明的原则无可厚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