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景博选股思路与众不同 值得关注的异类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9:51 中国证券报

基金景博选股思路与众不同值得关注的异类基金

  □财富证券 胡琦

  中国证券市场的生态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是总量上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结构上的转变。这种结构上的变化不仅指各类投资者之间的结构变化,甚至在同一类投资者内部(如机构投资者),这种结构调整也在深化。伴随着保险资金、社保资金、QFII资金等的不断介入,证券投资基金以往共同进退的统一战线的基础逐渐削弱,证券市场倡导的
是一种八仙过海式的适者生存。投资的趋同性将逐渐被寻求投资的差异化所取代。因此,在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整体经历这一禅变之时,寻找那些已经先于市场寻求定位的“异类”基金作为资产配置为当前投资的明智之举。

  基金景博(资讯 行情 论坛)为大成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规模10亿份,基金到期时间为2007年6月30日。截至2005年10月21日,基金景博的单位净值为0.9046元,折价率-19.52%。从基金景博二季度的投资组合可以看到其主要的投资对象为具有较高成长性的小盘股。在基金集体换筹沽出部分蓝筹股之时,基金景博的投资组合显然更为主动。其重仓持有的G海特、航天电器均是此轮行情的明星股。

  此外,从基金景博的投资组合中还可以发现另外一个特点:那就是基金景博显然成为了当前股改的大赢家。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四家进行了股改(或推出了股改的初步方案),股改对价的支付将直接提升基金净值,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权证相信也为基金景博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基金景博重仓股均为细分行业中的优势企业,所属的行业也相对分散,能够较好地回避市场风险。

  基金景博与众不同的选股思路和投资视角也吸引了QFII的关注。花旗环球、雷曼兄弟均出现在中报的前十大持有人中。虽然太平洋保险在二季度大幅减持了3371万份。但是前十大持有人仍整体体现出明显的增持。

  基金景博的另一个投资点在于基金到期时间短,按照当前的价格和净值折算成基金,到期年收益率高达13.92%,预期投资回报十分诱人。当前市场基金的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基金投资理念正在逐步深化,追求差异化投资,寻求价值投资的盲点将是基金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的成长之路。基金景博无疑走在了基金投资理念转型的前列,其良好的投资品质使其可以做为稳健型投资者的中长线资产配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