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成立银行系基金公司意义深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8:47 证券时报

  □鑫水

  任何一个市场,新进入者都会带来活力。而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成立,不论对银行业还是基金业而言,都是一场意义深远的变革而非变化。

  市场人士认为,对于银行业,在金融混业发展的格局下,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进行
业务的多元化探索,可以减少其对存贷差业务的依赖,此举对于改善银行业务结构,应对外来竞争有着积极意义。而对于基金业而言,银行系基金有助于基金业市场基础的拓展与规模的扩大。众所周知,以往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多集中在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不仅规模偏小,而且容易感染资本市场的风险。勿庸置疑,由市场因素导致股东变化将影响基金管理公司治理机构的稳定性,从而影响投资者利益。而由历史较长、信誉较高的银行作为控股股东管理基金管理公司,其风格与特征必将与以往的基金公司不同。

  业内人士认为,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其他基金管理公司,明确的目标客户群将使得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一开始便真正知道自己想做的是什么。以储蓄资金为主要依托的银行系基金,无论在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投资理念、投资流程的设计,还是在激励机制的安排上,甚至包括公司文化都正在形成清晰而又明确的目标。据了解,建信等一些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对投资管理业绩的考核,开始采取一些更为长远的标准和眼光。如果确实如此,那么,这将对基金业的整个投资理念与操作策略带来深刻的影响。

  近些年来,在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相关部门进行了一系列的努力。无论是建立好人举手制度还是允许引进外方股东,合资基金公司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基金业治理结构的改善。市场需要更多的有着规范操作的主体,来加入到这个行业,以壮大整个基金业的社会基础。显然,银行业规范的操作、稳健的理念以及中长期的战略眼光,都对基金业持久、健康的发展和市场的结构性转变有着积极意义。

  近期,随着保险、信托加速进入基金业,基金业的格局正发生很大变化。基金业壁垒的拆除将迫使现有的基金公司开始考虑,其生存优势究竟在什么地方。如何应对业内新的生态结构分化,已成为国内基金公司面临的重要课题。如何解决好人员流动,如何充分利用社会渠道自建销售网络,如何调整以往的渠道策略,如何拓展银行之外的其他渠道,已成为基金公司面临的共同挑战。

  基金公司要想更长久地发展,最终要靠业绩,这是市场的一致共识。而无论是认为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成立时机是太早还是太慢,无论是对其预期过高还是过低,新的进入者都需在市场里摔打以便证实自己的实力,尤其在募集规模较大,同时又背负特殊客户结构的背景下。相关方面认为,现在,

证券市场正处于行情的底部,抓住这个时期发行产品,对于投资建仓来讲有着积极意义。但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能否最终成为高水准,具有国际
竞争力
的基金管理公司,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2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