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华安180变身 > 正文
 

多给持有人一些关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8:21 证券时报

  □金石

  今年以来,已有景顺长城债券、华安180两只基金通过持有人大会对投资范围进行重大变动。所谓的重大变动从结果来看不亚于重新设立了一只新基金,因此从法律法规角度来说,必须召开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从景顺长城的表决结果以及华安基金目前与持有人的沟通情况来看,基金公司对这样的变更获得通过还是很有信心的。

  按照基金公司的说法,信心一般来源于两点。首先,无论债券基金变为货币基金还是180指数变成MSCI指数,初衷都是出于对产品运作的长远考虑,因此持有人一般还是会支持;其次,公司在进行变更前总会先与一些主要持有人进行沟通,在获得这些持有人支持的前提下再进行具体操作。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基金的主要持有人(一般是机构持有人)来说,其往往具备一定的金融投资专业知识,对于基金产品的类似重大变更会形成自身的应对策略,在与基金管理人的沟通中也有较多的谈判砝码。相对而言,一些

开放式基金的中小持有人似乎就有些吃亏,他们就像上市公司的中小投资者一样,持有份额不足以影响投票结果,专业知识不如机构投资者,信息来源不及大持有人,而基金公司在进行具体方案设计时,不会也没能力去找来人数众多的小投资者咨询他们的意见。与此同时,召开持有人大会的通知披露后4天就进入权益登记日,然后便进入了通讯表决的过程,不少中小投资者在这样的程序中,恐怕还没等完全反应过来,此基金已非彼基金了。

  需要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的事项肯定是对基金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对于基金的中小持有人而言,由于信息和专业知识的局限,更需要基金管理人对其多一些关照,使他们清楚自身的利益可能受到哪些影响,毕竟这些持有人在购买基金时参照的是修改前的基金合同。当持有人大会真正与股东大会一样成为投资者行使自身权力的场所时,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是不是更应该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