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基金收益率创新低 卖券求高收益难以为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8:14 证券时报

  国庆节后,关心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投资者会发现:10月9日,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普遍较低,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1.352%,远远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1.8%的税后利率,而节前和此后的收益均在1.9%。可以说,假日最后一天的收益形成一个明显的洼地。事实上,今年国庆后货币市场基金公布的收益率创下了历史新低,业内人士分析,这说明货币市场基金持券利息已相当低,靠卖券维持高收益的做法可能到今年年底就难以为继。

  静态收益率创新低

  假日后,

货币市场基金都会公布一个节假日收益。这个收益就是货币市场基金的静态收益,静态收益率能够表现出一只货币市场基金的组合收益水平。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来源有两部分:一是持有券种的浮盈,这一收益要通过券的买卖来实现;另一个则是基金组合的券面利息。在节假日期间,没有任何买卖,也就不存在实现浮盈。也就是说,静态收益反映的是一个不含任何操作的收益情况,也就是
货币基金
的券面利息情况。因此,货币市场基金的静态收益率一般来说是低于正常交易日的,特别是在最近,各基金都有兑现浮盈的行为,收益自然要高一些。

  不过,值得市场注意的是,今年国庆期间货币市场基金的静态收益率再次创下新低(见图),而个别基金的静态收益已低于1%。天相投资分析系统的数据显示,10月9日,货币市场基金(不含上摩货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为1.352%,而这一日前后的平均值在1.9%左右,而七日年化收益率最低的只有0.936%。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解释,这说明货币市场基金持有券种的券面利息已经非常低了,大家都在靠卖出老券维持较高的收益率,1.352%和1.9%之间的差距就是靠卖券得来的。

  卖券还能卖多久?

  货币市场基金“卖券维持高收益”这几乎是人所共知的,问题是,卖券还能卖多久?还有多少券可卖?市场人士总是在估计和猜测那些收益率较长时间维持较高水平的基金,“藏”了多少老券。

  市场人士认为,一些长时间将收益率维持在较高水平的基金应该是“储备”了相当数量的老券,这些老券的浮盈较多,卖出老券就可以提高基金的收益率。但“储备”也有耗尽的时候。专业人士分析,相关法规要求货币市场基金的组合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这就意味着,半年之后,一个组合就应该到期。虽然一些基金持有老券较多,但市场利率维持在低位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靠老券维持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时间不会太长。这位人士估计,到今年年底,老券应该就会消耗殆尽。

  利率风险加剧

  面对长时间的低利率,有基金经理预测,明年年初,市场利率将回升,届时,一些流动性较差的基金,有跌破面值的危险。

  事实上,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目前确实正面临着流动性与收益性的剧烈冲突,能否准确预测未来利率走势成为关键。如果市场利率继续下行,老组合的浮盈就会增加;如果利率回升,流动性风险则会增加,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也会下降。有基金经理甚至预测,如果市场利率上升较快的话,一些组合不当的货币市场基金可能会跌破面值。

  事实上,不少基金经理都预期明年初,市场利率会有所回升,至少市场利率向下的机会已不大。有基金经理分析,8、9月份以来,国内贷款已有回升迹象,国际热钱流入的速度也在减缓,这些都可能导致未来市场利率回升。他表示,目前已进入四季度,这个时期相当敏感。如何在利率回升预期较强时保持良好的流动性和较高收益性两者间的协调,这对基金经理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必须谨慎从事。

  其实,货币市场基金一直都处在收益性与流动性两者的冲突与协调中,去年年中,这一冲突也相当大。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在去年年中,市场的升息预期非常强烈,与此同时,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攀比也如火如荼,当时,对管理人来说,既要保证流动性又要争取高收益,压力相当大。好在当时正是货币市场基金高速扩容的时候,不断有新资金流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压力。目前虽然收益性与流动性的冲突不如去年大,但资金状况却不如去年,因为,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处于萎缩状态,或者说,资金流入的速度已大不如前。

  (荣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