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斗秀场:5000亿规模 虚肿的基金巨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7:39 北京现代商报

  

基金斗秀场:5000亿规模虚肿的基金巨人(图)

5000亿规模 虚肿的基金巨人(图片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王晓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声音

  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祁斌日前指出,在证券市场初级阶段政府应主动推动市场化改革,而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应是渐进式的,对它的节奏应有所把握,同时市场化改革应整体推进。

  祁斌指出,基金业这几年基本上走的是渐进式的市场化改革道路,渐进式的市场化进程可以释放行业潜能。目前,基金规模已达5000亿,用4年时间变成了原来的6倍,基本上所有发达国家的基金品种都在中国市场得到了复制,基金公司数量也从10家变成了50家。

  观点

  5000亿的基金规模的确是个令人瞠目结舌的数字,5年前当基金开元(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金泰(资讯 行情 论坛)亮相的时候,恐怕最大胆的寓言家也不敢做出这样疯狂的预测。

  但细想起来,总量的提高不代表质量的提升!这5000亿基金又有多少含金量呢?股票类基金成了绝对的畸形儿,新股票基金发行规模能达到10亿就不错,这与去年的百亿基金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债券基金地位尴尬,早已偏离了主流投资领域,很多债券基金遭遇巨额赎回,甚至面临清盘的危险。

  基金市场惟一的亮点就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规模急剧膨胀,速度超出人们的想象。但是,作为银行储蓄的替代升级产品,货币基金收益本没有太大优势,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使货币基金收益率逐步逼近了银行储蓄,前景实在难料。

  我们的基金市场的确在成长,但成长的过程中究竟有多少泡沫成分?

  秀气指数:★★★★★

  实用指数:★

  新品斗秀

  中信红利:限时限量 值得研究

  中信基金旗下第三只基金产品——中信红利精选股票型基金已获得证监会批准,于上周五正式面向全国投资者发行。该基金是国内首只限时限量发行的基金产品,首发募集额限量为5亿份,预计发行期为三周,一经达到设定的募集额度即会提前结束募集。

  据了解,中信红利精选股票型基金首推两大特色:一是限时限量,将首发募集规模设定在5亿份。此次限时发行,采取短平快的发行策略,就是为了尽量缩短发行期和封闭期,快速建仓,以捕捉市场投资机会。二是泛红利概念,从个股的分红历史指标、分红价值、分红意愿,以及分红预期等成长性指标,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使选股纬度更加全面,大大加强了投资的灵活性。此外,该基金将可分配收益的90%用于现金分红,分红比例达业内最高限度,充分考虑到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心理。

  点评:业内专家认为,中信红利基金的推出时间大有讲究。目前正值四季度行情,再过3个月就是年报集中披露期,一大批潜力型红利股票有望浮出水面。

  中信红利精选基金的设立时间十分恰当,基金募集完成后,可立即进入股市选择红利型个股进行建仓。而在年报披露之前,价值型红利股票,应有极大的价值挖掘空间,这也为中信红利基金的业绩提升带来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秀气指数:★★★★

  实用指数:★★★★

  投资斗秀

  易方达:反对票投向重仓股

  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投票会上,易方达十基金均投出反对票!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对西山煤电提高后的股改对价依然不太满意,并明确表示将投反对票。

  会后获得的资料显示,易方达旗下所有8只股票型基金及管理的社保基金109组合、601组合合计持有西山煤电流通股77610213股,占流通盘的比例高达17.97%。

  点评:通常意义上,上市公司的重大决策都会与机构投资者进行充分协商,至于协商的手段、方式如何,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这外界就不得而知道了。

  从前四批股改试点上市公司的投票情况来看,绝大部分都顺利通过。所以,西山煤电股改会上,易方达翻脸投出反对票就越发显得耐人寻味了。

  众所周知,在2003-2004年之间,易方达迅速崛起成为了基金市场一只最强悍的新锐力量。该基金公司旗下众基金采取联合持仓策略,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小商品城,易方达似乎成了超级牛股的代言人。

  西山煤电可算得易方达在传统行业运作的经典战例之一。但风水轮换,今年煤炭股失去了往日的风光,西山煤电股价大幅回落,易方达系基金却仍然高比例持仓其中,滋味恐怕不会好过。

  目前易方达系基金合计持股西山煤电高达17.97%,未来是否会转变操作策略,值得跟踪关注。

  秀气指数:★★★★★

  实用指数:★★★

  (商报记者 李壮/文 王晓莹/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