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专家胡立峰专栏 > 正文
 

股票型基金投资遇阻 对基金独大应做必要修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21:5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胡立峰 中国银河证券

  股权分置改革以来,股票型基金的投资似乎找不到市场感觉。过去基金主导市场主流、掌握市场节奏的情形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犹豫、迷茫和困惑。笔者认为,目前基金投资遇到一些困难,整体业绩也不突出,其核心资产还跑输大盘,应该是正常的现象。研究也表明,从2001年开始,中国基金业开始创造真正的价值,而在此之前受新股政策性优惠的支
持,基金业并没有创造价值。从2001年到2005年4月,基金一直跑赢大盘,在2003年还创造了233亿元的绝对正回报。只是在今年4月29日股改拉开序幕后,基金第一次遇到无法战胜大盘的尴尬局面。

  在近5年中,出现短暂业绩跑输大盘应是正常的

  G股行情中,基金一直处于被动局面,核心资产缺乏上涨的动力,而非核心资产

股票却大幅度上涨。基金工业化的选股流程,决定了最后的股票池必定是“英雄所见略同”,基金只能在自己的股票池内选择股票,在此基础上再进行资产配置以及波段操作。从整个基金行业来看,1600亿元的股票资产是无法进行波段操作的,因为缺乏足够大的对手盘。目前的局面就决定了从整体上基金核心资产跑输大盘,而基金业内部少数基金以灵活的资产配置或股票配置通过其他基金提供的流动性从而取得较好业绩。基金不可能把股票投资对象扩展到全部的A股,1600亿元的股票资产不可能进行大转移。由此,基金只能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面勤加耕耘,它只能对其行业定位相匹配和各自契约约定相吻合的股票进行投资。

  

货币市场基金独大引发行业失衡

  今年上半年,货币市场基金“独大”,指数受捧,掩盖了股票型基金资金抽逃的局面,弱化了该类基金面对的市场挑战。基金规模的增长主要体现为货币市场基金等低风险产品的增长。按照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2005年上半年,纳入统计的88只股票投资方向的基金,申购总额295.37亿元,赎回总额446.70亿元,净赎回151.33亿元;纳入统计的17只债券投资方向的基金,申购总额7.09亿元,赎回总额25.28亿元,净赎回18.19亿元;纳入统计的17只货币市场基金,申购总额3542.12亿元,赎回总额2634.90亿元,净申购907.22亿元;纳入统计的5只保本基金,申购总额0.99亿元,赎回总额22.06亿元,净赎回21.07亿元。2005年上半年的数据表明,虽然127只

开放式基金实现了716.64亿元的净申购,但在投资方向上不同的基金之间的资金进出却严重失衡。除货币市场基金以外的110只基金整体是净赎回的。笔者认为,在一片高速发展的掌声中忽视了基金内部发展的不均衡性,当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出达到一定程度时,该类基金的投资困境愈加突出。

  对“基金独大”的必要修正

  在一个开放公平的市场上,让某一类机构长时间享受优惠或某种政策安排,是不利于提高市场整体效率的。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资金来源、投资策略和目标,从而为股市生态多样性提供了条件。笔者认为,既需要体制之内的“正规军”,也需要一切有志于守法运作的民间资金。既要发展证券投资基金,也要扶持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其他类型的机构投资者,从而构成一个完整的、层次清晰的股市“生态链”,促进A股市场的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因此,目前基金遇到投资上的困难,从某种程度也表明,要均衡各个市场主体,必须要走追求全面可持续发展之路。只有其他投资者逐步成长了,才能在更大格局上带来证券市场的繁荣,才能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和拓宽市场的基础,股票型基金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