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向社保组合送利益成焦点 养命钱不应有特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06:0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一些基金公司是否利用以封闭式基金为主的公募基金向其所管理的社保基金投资组合进行利益输送,时下已成为证券市场上仅次于股改的二号热点问题。

  据说,捅开这层薄纸的是数家保险公司。他们发现,最近一些基金公司的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差强人意,但其所管理的社保基金组合却屡受表扬。由此他们推测,这些基金公司可能先用社保组合买入一只股票,然后由公募基金买入,买入期间自然拉升了股价。在
卖出时,也由社保组合先行卖出,然后公募基金再抛售。如此之行,社保组合就可以非常稳妥地享受股票上涨前后的买卖差价,并在卖出时面临最小的股价下跌风险。也有人认为,在一般情况下,基金经理都非常看重自己所管理基金的业绩,这与他们的前程与名声相关密切,因此,犯不着去搞利益输送而败坏自己的声誉。见仁见智,各持一辞。好在证监会已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一旦真相大白,个中蹊跷亦不道而至。

  

社保基金,在股市里有养命钱之称。社保基金入股市,据说把保值增值视为头等大事。这诚然很对。但细想一下,老百姓的钱也是钱,他们也要靠它来养命。倘若基金经理厚此薄彼,那便是客户歧视。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就此而论,养命钱亦无特权。

  作者:诸葛立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