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超额收益能力有望提升 可增持表现较好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9:51 中国证券报

  投资者可以采取比较积极的策略,有选择地增持6月份以来表现较好的偏股型开放式基金

  □招商证券

  通过我们的研究可以预见,四季度基金将会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相应地调整投资策略
并逐步对投资组合进行再平衡。由于这样的调整并非个别或者局部的行为,而是涉及几乎所有基金的全面的变动,必将对下一阶段基金的业绩表现以及股票市场的趋势和结构都产生重要的影响。

  市场环境有益基金提升回报

  首先,我们估计在

股票市场受惠于制度变迁和其他配套政策而转趋活跃,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收益率过低的环境下,偏股票型基金将在下个季度普遍保持较高的股票持仓比例,资产配置方面的调整不会成为影响业绩的主要因素。其中,设立时间超过1年的老基金,将会维持此前已经接近合同规定高限的股票持仓比例。而那些新近设立的股票型
开放式基金
,则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投资组合的构造,达到或者接近基金合同规定的股票投资比例上限。

  其次,基金所普遍秉持的价值投资理念将会随市场环境的变化而得到新的阐释和深化,并且主要表现对早前相对僵硬的价值投资策略的扬弃。基金管理人将从仅仅关注P/E和盈利增长等少数指标,转向全面地考虑上市公司的竞争优势、核心业务、治理结构、现金流以及健康的财务状况等更多方面,并且相应调整对相关股票的基本价值的估计,并以此为依据对股票组合进行重新平衡和结构调整。

  第三,基金在行业和股票投资选择层面将转而相对积极和主动,并且适当地放松股票选择标准和对投资范围的限制,基金持有的股票组合的结构将会有一定程度的积极改变。这种策略变化并不是个别基金公司的孤立行为,而是相当一部分基金管理公司不约而同的调整方向,其背景就是股票市场的制度性变化以及随之而来的市场活跃和趋势变化。

  相当比例的基金在投资空间方面的扩大,在活跃的市场环境中当然会引致潜在回报的上升,而基金自身的投资活动有可能以正反馈的形式强化回报的短期上升,这将是下一季度基金最重要的市场特征,不可避免的风险水平的增加则要到更晚一些才会有所体现。

  此外,债券市场基于流动性过剩的行情已经有些勉强,加上债券基金目前已普遍跌至经济合理规模之下,赎回相关的流动性风险已构成对大额投资者的严重威胁。因此,尽管有些债券基金的回报仍有可能会上升,但这种高回报的风险代价已超出正常水平,并不值得投资者去冒比较大的风险。

  总体上看来,尽管近期主要的股票市场指数不会出现整体大幅向上的趋势,我们仍然预期偏股型基金的相对表现较上个季度将有明显的改善,整体上基金将为持有人带来比较显著的超额收益。同时,不同基金的投资组合将会呈现出比较大的差异,基金的业绩亦将因此而出现显著的分化。

  赎回压力将大大减小

  另外,目前市场的基调正在转暖,偏股型基金下一阶段的赎回压力将会大大减少。因此,我们预计保险公司等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将会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战略投资比例,个人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也将有所恢复,偏股型基金将获得比较大规模的现金流入。

  监管当局的支持与市场环境的变化,促使基金管理公司加快了新基金的发行节奏,并有可能在四季度形成股票型基金发行的高潮。但是,由于场外投资者的信心不足,新基金的发行情况虽然有可能较二至三季度有所改善,除银行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的首次发行外,大多数新基金的首次募集规模仍不会特别理想。实际上,我们估计受会计年度结算等因素的影响,机构投资者的现金流入会推迟到新年以后。但无论如何,前一阶段困扰基金业的大规模赎回不会再现,而现金净流入将为基金管理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投资者在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方面可以采取比较积极的策略,有选择地增持6月份以来表现较好的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同时,应该考虑逐步减少对债券基金,特别是规模已跌至法定存续下限的那些债券型基金的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